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信银行联手江苏镇江

500亿元低碳产业基金启动

杜  伟  程  迟
2016年12月16日07: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国内首个由地方政府主办的国际性低碳技术产品交易展示会在江苏省镇江市举行。其间,中信银行与镇江市政府举行“低碳产业基金”签约仪式。

  该基金计划总规模500亿元,其中镇江市政府出资100亿元,中信银行募资400亿元,存续期15年,首期基金规模100亿元,助力镇江市环境保护和绿色经济发展。

  基金:可带动投资千亿元

  据介绍,这只产业基金是今年以来中信银行签署的最大一笔产业基金。

  按照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基金将采用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投资于镇江市低碳城市、绿色交通、水安全、可再生能源、低碳产业等领域。

  不仅如此,中信银行还将联手中信集团内的产业优势,借助于基金自身具备的规模放大效应,在产城融合、产业资源引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镇江市展开全面合作,预计可以带动的投资规模高达千亿元。

  政府:创新投融资体制

  事实上,今年以来,各商业银行、地方政府等设立产业基金的积极性非常高。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陆金根认为,产业基金是创新投融资体制、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从经济发展而言,传统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各地从政府到企业都在寻找新的转型方向和路径。以镇江为例,根据自身的产业发展基础,确定了绿色、清洁、低碳、环保等领域为发展方向。

  “贷款、负债这种融资方式,支撑地方政府和企业完成了最初的积累和扩张。而在转型升级和去杠杆、降成本的压力之下,负债等传统融资方式不再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对资金的需求。”陆金根说。

  据介绍,产业基金根据企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方向和模式等决定资金支持方式,可以贷款,也可以投资,摆脱了负债融资的传统路径,为地方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资金、更广泛的融资渠道以及更细致的金融服务。

  银行:不再只是“钱袋子”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从银行角度而言,长期以来通过信贷投放的方式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今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地方、企业都面临着去杠杆、降成本的压力,倒逼银行改变服务方式。

  在经济新常态下,不良贷款的风险频发,银行压力很大,如果继续按照传统的放贷模式,必然面临有效信贷不足的局面,也将承受更大的盈利压力。

  对于银行来说,设立产业基金还有另外一层意义。“当市场主体更加青睐直接融资后,银行就需要寻找融资方式替代后的市场机遇。”陆金根说。

  产业基金则完全不同。在产业基金的设计框架下,金融资本同股同权投入地方产业发展,银行从原来的债主变成了股东,产业与金融的关系变得更加融合。这就意味着,银行不再只是“钱袋子”,而是可以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即从风险识别、价值投资等角度,对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建议,也能够分享地方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6日 14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