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今起至21日迎今年持续时间最长雾霾 南部最重

2016年12月16日08:02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过去两天,北京天气持续晴朗,空气质量为一级优。可惜好景不长,今天至21日雾霾将逐渐发展并维持,入秋以来最重的污染过程来袭。目前已发布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小学幼儿园停课、中学弹性教学,请尽量减少外出,注意健康防护。

昨天,在北风吹拂下,北京天空湛蓝,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20公里以上。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数据,16时城六区PM2.5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西北部:8;东北部:5;东南部:7;西南部:13。

今晨6时许,北京大部地区能见度在8-12公里左右,南部地区2-3公里,能见度明显降低。同时,空气质量指数为79,从优降为良。

预计今天白天扩散条件继续转差,一直到21日,雾霾天气将逐渐发展。这轮雾霾天气过程或将成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其中南部有重度霾。北京市气象台6时发布预报:今天白天晴间多云,南部地区有轻度霾,南风二级,最高气温6℃;夜间晴间多云,平原地区有轻度霾(南部中度霾),南转北风一二级,最低气温零下6℃。

昨天中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消息称,北京将于16日20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21日夜间起,北京市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届时将根据空气质量实况及预报适时解除预警。

红色预警下,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禁止上路行驶,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停止土石方等施工作业;有关工业企业停限产;企事业单位可根据情况错峰上下班、调休或远程办公;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等防护措施,请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连续6天单双号限行 16日尾号9车辆谨慎进5环

16日20时至21日期间,北京市单双号限行的原则是单日单号出行,双日双号出行,24时至3时不限行。比如12月17日(周六),尾号为1、3、5、7、9的车辆可以正常行驶;18日(周日),则是尾号2、、4、6、8、0的车辆出行。“二二”式号牌和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机动车按双号管理。限行适用北京所有行政区域,而不仅仅是五环内。建议今天车辆尾号是9的车主就不要开车进入五环内了。

另外,今天是周五,尾号为4和9的车辆7点至20点禁止在五环内的道路(不含五环主路)上行驶。20点开始,执行单双号限行,包括尾号4在内的双号车可以上路,尾号为9的车辆则需同时遵守单号限行措施。如果尾号为9的车辆早晨7点前进入五环内,无论20点前还是20点后行驶都将违章。

据京华时报记者从交管局了解到的消息,红警限行期间,机动车违反此次限行规定,交管部门将依据《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九十一条第(四)项的规定,对违法行为处100元罚款。交通技术检测设备将每4小时记录一次。

下周一至周三小学幼儿园将停课 中学弹性教学

据北京市教委网站消息,北京市教委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红色预警指令:经市政府批准,12月16日20时,全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各区教委、各单位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2016年修订》)及本区分预案,从严执行红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中学(含初、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弹性教学方式, 由区教委、学校根据所在区域空气质量灵活掌握,可采取三种弹性模式:一是学校不停文化课,缩短学生在校时间;二是学校实施半日制上课的模式;三是学校实施停课,可利用与邻近的周六或周日进行调休安排。

北京公园半马因雾霾被迫延期

北京市体育总会发布消息,称因为空气问题,原定于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9:00至12:00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的第十七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延期至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进行。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