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浙江龙游对农村垃圾减量处理再利用

垃圾能兑换 回收可变宝

本报记者  江  南
2016年12月2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浙江省龙游县湖镇镇地圩村的“垃圾兑换日”,79岁的村民周根兰推着三轮车来到村垃圾回收中转站,用十几个废旧塑料瓶、一叠废旧纸板箱,换了张面值5元的“垃圾兑换券”,这张券在村里商店买东西时就可以直接抵用。

  “通过这种方法,村里每年只需支出3000元左右,就能使村庄保洁和垃圾回收成本降低一半,还提高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积极性。”地圩村党支部书记徐庭友说。

  垃圾收集是第一步,接下来便是变废为宝。在东华街道槐王村,36平方米的沤肥房里,村民的厨余垃圾正在70摄氏度的高温下发酵。5个月以后,他们就会成为蔬菜粮食生长时的必备肥料。龙游县通过建立“垃圾源头分类可追溯,减量处理再利用”的机制,建设垃圾兑换超市、太阳能沤肥房等资源化处理利用设施,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8日 16 版)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