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神州瑞霖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盟盟:环保产业是我国最具发展潜力、均衡力的产业

2017年06月14日14:0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西藏神州瑞霖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盟盟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贾兴鹏摄

西藏神州瑞霖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盟盟做客人民网直播间 人民网贾兴鹏摄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杜燕飞) 6月13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在北京举行。西藏神州瑞霖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盟盟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环保产业是中国最具有发展潜力、最具有发展均衡力的产业。

吴盟盟表示,瑞霖环保和北汽集团合作研发的中国首代智能环境车,是我国环保领域唯一获得国家特种许可车辆,是现代环境分析技术、现代汽车制造技术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的高度融合。基本融入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三位一体和环境监测、检测、应急执法全系列的智慧平台。车内装配的恶臭的监测,包括颗粒物激光雷达,能够为未来的环境应急执法、环境监测以及综合环境决策提供一种雷霆手段。

吴盟盟指出,现在中国很多大型的工业开发区、化工区域,总能闻到很臭的味道。而环保执法人员、行政许可部门就会按照程序到现场去解决问题。但是,这些监测工具、手段是没有办法马上全部搬到现场,即使搬到了现场,通过水质检测、空气取样,也不能在现场鉴定出来。

吴盟盟表示,通过车内搭载的恶臭监测设备,包括颗粒物激光雷达,能够为未来的环境应急执法、环境监测以及综合环境决策提供一种雷霆手段。智能型车颠覆了常规的实验室取样,通过快速分析空气污染源中的污染因子,利用大数据平台和输入到终端平台里面的所有的排污企业的排放数据,快速追溯到污染源是从哪里来的。并且进一步追踪,定点快速检测。如果发现它已经超过国家的排放标准,智能型车会自动地留样、取样,再在实验室里面对执法依据进行监测。

吴盟盟表示,瑞霖环保这十年走来也是从固有的环境服务模式,从咨询起家,到标准的环境工程治理,到新型的转型化,进入了综合服务平台,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包括这次研发的中国首代智能环境车。未来十年的发展状态,瑞霖环保是定位在高端、智能的综合服务上,打造一个大的平台型公司。在这个平台项下,会有综合服务平台,有综合工程领域、设计领域、运营领域平台,也会有物联网智能化的高端设备,致力于服务全系的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甚至是科研领域的环境系统。

“现在全民的环境意识的改变和提升,包括各类环境法规、法则的越来越严苛,包括新型的环境税、税法和排污许可。所有的因素决定了环保人都是要朝着这种高端全面的意识去发展。不光能服务于原始的工矿企业,企业也在发展。他们以前都是刚性需求,从需要做一个环评,需要做一个治理,到现在的如环保管家式高端综合服务。”吴盟盟说。

吴盟盟表示,企业现在的理念就是要做节能型、环境型、全面型的企业。作为给企业服务的环境平台,瑞霖环保也要跟着这种历史潮流。作为一个环境企业来说,瑞霖环保实际上是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既遵循这种环境法则和导则规范的推行者,也是在推行的过程中,让所有的受体能够更贴切、更能融合进这些环境法规的体系里面,给他们做更好的引导和服务。

“中国有一句话叫疏堵结合,我觉得疏比堵更有效。”吴盟盟说,“罚和治和规范,实际上是靠致力于专项业务、专项领域的环境人来引导。中国可能都需要这种智慧型平台来做环境服务,提升整个国民的环境意识和环境管理体系素质。”

吴盟盟表示,瑞霖环保公司项下全国有十几个分子公司,都是工作在环保工作一线的。他们服务于不同的园区、不同的政府和不同的客户。在整个服务过程中,我们会聆听企业、客户的需求和诉求。作为专业环保人,就要响应这些客户新型需求,为他们保驾护航。包括这次推出的环保管家联盟。环保管家联盟,集合了中国最高端的环境团队,有搞生态的、评价、工程、检测,这种大联合,实际上打破了过去的环境单兵作战的状态,给这些高端的需求客户做更专业、更全面的综合服务。

吴盟盟认为,环保产业可能是中国最具有发展潜力,最具有发展均衡力的产业。它会带动整个产业链内的无数的行业。五年前说环保产业能够带动物联网,能够带动包括航天系统的无人机,包括航海的无人船,包括汽车产业,大家都会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在第十五届环保展大会上可以看到,科技的力量、人文的力量无处不在融入在环保的元素和血液中。

吴盟盟介绍说,瑞霖环保在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经过了两年的努力,准备在2018年在IPO上市,是一个企业的自我能力的展示和认证,是为了跨越到一个更高端的平台上。瑞霖发展到今天,经过十年,十年磨一剑,实际上就是想做环保人最该做的事,响应中国的环保的理念和号召,做一个专业环保团队的良心品质。

瑞霖一直在推崇至臻环境,你我同行。瑞霖环保的理念:仪容不忒 ,心智塞渊 ,上和下睦 , 业务精专。仪容不忒,专业团队的人都很朴实,落落大方。心智塞渊,所有的瑞霖人都是很聪慧、聪颖的,能够快速敏捷的洞悉市场的变化,包括环境市场的一种新的需求。上和下睦,中国首代智能环境车在开发、研发、改装试行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瑞霖人是非常团结的。业务精专,尤其是做环保人,要实事求是,业务力量一定要强。瑞霖环保监测车吸引了这么多人的眼球,真正最闪耀的是当它进入到中国的应急、执法、监测、环境体系的应用中,或者是这种综合的需求的开发区、客户管控平台上面,甚至是这种大型的央企、国企的自我排查。

“客户的认可,证明我们研发这台车是真正能够适应环境时代发展的,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用高科技、能够实施到环境里面的高精端武器,为我国环境发展做贡献。”吴盟盟说。

(责编:杜燕飞、史雅乔)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