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何愿平:国家在政策方面要大力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2017年06月14日15:3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碧水源常务副总裁何愿平接受人民网专访 初梓瑞摄
碧水源常务副总裁何愿平接受人民网专访 初梓瑞摄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杜燕飞) 6月13日至14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在北京举行。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愿平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环保离不开金融,国家在政策方面要大力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

对于绿色金融的发展,何愿平表示,环保离不开金融,环保本身就是对地球的一个回馈,向地球索取东西的时候,同时要对地球有回馈。环保的收益是间接的,有时候要靠道德遵守。如果没有金融来支持,环保是很难做成的。环保人人有责,金融也要作为普惠金融。特别是绿色行业,既要满足投资的量,又要成本比较低,需要国家政策支持,让中小企业支持绿色行业的发展。

比如,国家再发债的时候,既有高收益的也有低收益,低收益就是绿色债,让我们的监管机构或者政府机构是不是要做这个配比,你必须要有这个基础的,消耗这个绿色债,才能够去享受高收益债,或者在其他的政策方面我们来调节,这样才能推进绿色金融的发展。

何愿平说,碧水源是一个以创新为主的企业,而环保行业,相对来说,是一个风险比较低、收益比较低的行业。在多年运营过程中间,碧水源利用创新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风险控制方面做得比较好,负债并不是特别高。

对于碧水源近期收购,何愿平表示,碧水源在环保行业里比较专业,比较重视创新,对具有创新的企业有兴趣。最近,碧水源在环保领域收购了为政府服务的照明这个行业,或者灯光行业。第二,碧水源也在危废方面有所作为。过去,碧水源追求创新、高、精。现在还追求宽度,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

碧水源作为中关村银行第二大股东,何愿平指出,30年前,中关村的创业者希望拥有一个中关村银行,能够支持中关村的创新。碧水源自身就是创新型的企业,过去也遇到融资难的问题。因此,碧水源对未来中关村银行的定位,就是一家为创新而创新的银行:一是要为创新的企业服务,二是要有创新的手段。

“过去的传统银行,通过收集的信息来对企业进行评判,比较繁琐。现在,利用大数据,用科技的手段,审批速度会比较快。同时,利用这种大数据,能够降低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何愿平说。

(责编:杜燕飞、史雅乔)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