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巡视员

靳美珠:天津生态城在六方面具有推广与复制意义

2017年06月15日10:0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巡视员接受人民网专访 初梓瑞摄
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巡视员接受人民网专访 初梓瑞摄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杜燕飞)   6月13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展览会期间,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巡视员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天津生态城秉承绿色环保理念,努力打造在绿色的环境、建筑、能源、社区与产业,具有推广与复制意义。

靳美珠表示,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和新加坡两个政府的合作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建设的生态城市,该项目从2007年11月18日两国签署框架协议、2008年9月28日正式奠基,到现在整整九年。生态城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35万人,计划是用15年建成。

生态城最初是在两国政府的指导下共同编制了生态城的指标体系、生态城的总体规划,就是要建“三和、三能”,“三和”就是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三能”就是能推广、能复制、能实行。生态城一直秉承着这样一个理念。

靳美珠说,2016年底,生态城建成区面积已经达到了15平方公里,在生态城就业和居住的人口已经达到了7万人,在校的学生是7500人,生态城到目前累计注册的企业是4800家,累计注册的资金是2000亿人民币。

靳美珠指出,生态城首先要体现生态,体现环保。选址的地方实际上是一个自然条件非常恶劣的地区,在不生态的地方建生态城,具有示范作用和示范意义。另一方面,生态城从环境、建筑、能源、交通、社区、产业等六方面体现生态环保的理念。

首先,绿色的生态环境。生态城首先是要解决水的问题,城市因水而动,生态城本身缺水,而且是水质性的缺水地区,在该地建生态城,首先要解决水资源的问题。通过污水处理、中水回用、雨水收集、海水淡化,把多水源综合利用,解决了生态城的水源问题。污水厂的出水可以作为景观补水,也可以作为绿化用水,再生水可以作为居民的生活杂用水。其次,解决了生态城水系的循环问题。流水不腐,生态城有河、湖、溪、湿地,把这些水体联通起来,流通起来,保证了生态城的水质基本达到四类景观水体的要求。

二是生态城污染场地治理修复。这也是环保部重点推动的一项工作。但是在几年前,生态城刚选址的时候,有一个2.56平方的污水库。首先把污水库的治理、污染场地的治理修复作为生态城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个重点。生态城用了三年的时间,投资了10个亿,把污水库最后变成了清净湖。在污染场地治理方面我们觉得也是积累了一些经验。而且该项目获得了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也获得了科技部、环保部的支持,也申请了国家的几十项专利。

三是盐碱地治理。生态城座落在滨海新区,一片盐碱荒地,寸草不生,在这个地方建一个生态城首先要有绿色。在盐碱地的绿化、盐碱地的耐盐碱的植物的选育方面,在节水的技术方面,在排管压延等技术方面都做了一些尝试。现在生态城绿地覆盖率达到50%,整个的绿化面积是500万平方米,生态城应该说是满眼都是绿色。在北方地区,生态城的绿化做得也是非常出色的。

第二,绿色的建筑。生态城是全国第一个绿色建筑达到100%的城市,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绿色建筑的标准,生态城现在建筑面积1100万平方米,包括住宅、公建、商业、产业,一共1100万平方米,现在这里面大大小小是190个建筑项目,其中有79个都获得了国内外的绿色建筑的各种奖项,生态城的绿色建筑已经达到100%。

第三,绿色的能源。生态城大力开发使用太阳能、风力发电、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土壤源热泵、生物质能等等多种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我们目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达到13.2%,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要达到20%,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目标。

第四,绿色的交通。生态城在城市的起初,城市的总体规划布局上就是就近生活、就近就业,所以,规划,产业园和住宅都是合并到一起的。生态城所有的道路规划都建立了慢行系统,给老百姓用自行车和步行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同时,生态城推行公共交通,现在生态城所有的公共交通都是全免费的,就在生态城内坐公共汽车是不花钱的。此外,生态城的公共汽车都纯电动的汽车,包括政务用车、警务用车、环保用车等等所有的车都是新能源汽车。目前绿色出行已经达到了63%,这个比例今后还要提高,到2020年,绿色出行目标要达到90%。

第五,绿色的社区。生态城要生态,首先人要生态。现在,按照管委会的要求,生态城所有居民垃圾实现了分类。生态城还建了两脱系统,一是生活垃圾的垃圾的物回系统,老百姓用垃圾可以换积分,二是气力垃圾输送系统,老百姓从家里面把垃圾分类之后,投到气力系统里,直接运走了。同时,生态城现在有绿色的社区、绿色的家庭、绿色的学校、绿色的课堂,生态环保的理念和生态文明的思想,已经深入人心。

第六,绿色的产业。生态城把绿色的理念也延伸到经济发展的领域。生态城现在拒绝一切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的企业,生态城现在注册的企业是4800家,这4800家主要有五大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高科技产业、精英配套产业、冷链物流产业和滨海旅游产业。围绕这五大产业,生态城管委会鼓励绿色产业,鼓励生态的产业。在此基础上,鼓励这些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引进首都北京资源,也引进了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包括清华启迪的孵化器,文化创意孵化器,还有一些科技的成果转化基金、政府的引导基金,鼓励生态城内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

(责编:杜燕飞、史雅乔)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