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副总裁

翟晨曦:积极探索绿色金融 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2017年06月15日10:2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接受人民网专访 初梓瑞摄
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接受人民网专访 初梓瑞摄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杜燕飞 实习生梁圆) 6月13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展览会期间,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作为金融机构,天风证券在现有的基础上,今后将对绿色金融进行更积极地探索,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翟晨曦认为,天风证券在去年与中央财经大学合作创办了中国绿色金融研究院,预计在5年内投资4000万元。开展绿色金融相关研究,是因为其具有长期效益。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经历了第一阶段的快速发展期。目前,中国已进入第二个黄金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里,环保变得特别重要。环保已成为所有产业发展中的一个前置条件。天风证券希望能把环保研究清楚,承担一份社会责任。

翟晨曦认为,首先,环保不仅仅是一个微观的行业,更是一种理念,应涵盖到各行各业。例如,有家上市公司,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环保产业公司,但它在农业领域做环保做得很好,它通过精准滴灌,把很多缺水的地方种上庄稼,极大地提高了灌溉上水资源的利用。

其次,过去大家认为环保更多是技术问题,当然技术创新是第一发动力,但作为投融资的公司,能更好地支持这些企业发展。过去,公司已为很多上市公司提供各种绿色金融的服务,即帮助上市公司发行绿色金融债券、落地PPP项目、推动绿色金融形成的资产的APS等。今后,公司要帮助更多的相关企业用好金融工具,让他们在环保领域的发展和落地更如虎添翼。

翟晨曦表示,金融是所有经济发展的润滑剂,目前,金融机构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精准地做好产业的投融资服务。对此,天风证券希望把投行服务和实体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打造中国的隐形冠军50强,乃至100强,即找到中国各行业中较有发展潜力的50家乃至100家企业,为他们提供包括从融智到融资等一系列服务,最终将其打造为上市公司。

此外,天风证券在6月14日上午发布了公司的社会责任报告。翟晨曦表示,在社会责任方面,天风证券进行了三方面探索。一是员工及企业在助学、助残、助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此外,还对股民做好风险教育等。二是进行长期扶贫,在证监会倡议下,天风证券目前已与三个贫困县进行战略合作,推动他们脱贫致富。2013年后,还自发开发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三是绿色金融。天风证券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这是出于商业和社会责任两方面考虑。社会责任方面,环保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做好环保,是每个人的责任,企业应将其作为很重要的社会责任去践行。第二,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是为了更好地把公司内部所有绿色金融相关的板块联动起来,为客户提供更系统化的服务。

(责编:杜燕飞、赵爽)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