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在四川成都启动

李楠桦

2017年07月04日15:2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雷击、暴雨、泥石流……近年来,天气灾害事件频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可预估的影响。为进一步增强全民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意识,提升全社会科学防范和应对气象灾害能力,2017年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于6月30日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启动。

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2000余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将组成200多个分队,分赴全国各地,深入广大乡村、中小学、城镇社区、企事业单位宣传气象科普知识。让普通老百姓明白如何对抗灾难,减灾防灾。

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深入灾区为小学生做气象科普(资料图)

防患于未然

志愿者在行动

“我们深入基层,走进乡村,向人们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辗转各地,挨家挨户发放减灾资料……我们去得地方越多,遇到的人越多,我们就越明白,气象科普,时不我待。”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15级3班的李杨莲站在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的队伍中庄重宣誓。

李杨莲告诉记者,今年是她第二次参加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她将进公园、社区宣传防灾减灾和气象科普知识,力争做到气象科普宣传让人听得懂、喜欢听、用得上。

2007年,在重庆开县发生的小学受雷击导致严重人员伤亡事件,让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师生们意识到气象科普的重要性,立即与四川省气象局展开合作,一支由38个小分队,400余名在校大学生、专业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防雷减灾宣传”科普队伍,分赴四川省内各市(州)乡村、学校、企业开展“防雷减灾宣传”科普活动,并取得了极大成功。

此后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共计有1.7万余人次的志愿者组成1500余支小分队,先后深入到8543个行政村、3050所学校、479家企业,发放1880余万份宣传资料,受众700余万人。志愿者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行程超过1000万公里,为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提高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素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联盟”成都成立

十年磨一剑

气象志愿者联盟成立

“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是《国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2009—2020年)》和中国科协“十二五”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更是活动发起十周年,并在今年的启动仪式上宣布成立“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联盟”。

据了解,来自北京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15所高校的2000余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将组成200多个分队,深入广大乡村、中小学、城镇社区、企事业单位宣传台风、暴雨、雾和霾等各种气象灾害及泥石流、山洪等次生灾害的预警和防御知识,通过互动游戏、科普短片、知识问答等多种方式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翟盘茂在采访时说:“全球自然灾害中,气象灾害占了71%左右,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气象灾害及其带来的次生灾害风险日益增加。志愿者队伍深入广大乡村、中小学进行气象科普,看到这些志愿者就看到了希望,他们充满朝气,也会把气象科普相关内容传播开来。”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表示,“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联盟”的成立,是“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10年工作的可喜成就,标志着气象防灾科普宣传活动从此走上更加规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必将有效促进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的社会联动,深入推进气象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形成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品牌活动的合力,建立起一个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公共气象服务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提高全民应对气候变化和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为目标的全新交流合作平台。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