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转战四川河南等地 局地大暴雨

2017年07月05日09: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从中国天气网获悉,今明天(5-6日),湖南、江西等江南地区迎来强降雨休整期,雨势普遍较弱。强降雨转移至四川盆地、黄淮等地,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同时,京津冀局地将再迎暴雨,公众需注意防范。

6月下旬以来,强降雨一直在南方徘徊,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同期纪录,湘江、沅江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其中湘江长沙站2日白天至3日凌晨,水位超过之前98年的纪录,并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据国家民政部消息,截至4日上午,湖南、广西、湖北等11省市区遭受了洪涝、滑坡、风雹灾害,造成1108.2万人受灾,56人死亡,22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252.7亿元。

好在江南一带的强降雨从2日开始减弱,预计本周内江南一带降雨虽然多,但雨势普遍较弱,频繁的强降雨迎来休整期。江南一带的降雨虽然减弱,但仍需高度警惕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强降雨在江南消减后,将转移到四川盆地、黄淮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至7日,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中东部局地有大暴雨。其中四川盆地的主要降雨时段在5日夜间至7日,累计降雨量有50~90毫米,盆地西部局地可达150~300毫米;甘肃、陕西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对此,中央气象台今晨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6日至8日,黄淮大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强降雨主要出现在5日至6日,河北大部、北京、天津、山西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偏南地区以及辽宁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累计雨量有25~60毫米,局地可达80~110毫米。黄淮、沿淮地区的主要降雨时段在6日白天至7日早上,河南中东部、山东中南部及苏皖北部累计雨量有40~60毫米,河南东部、山东南部局地可达100~130毫米。

四川盆地、黄淮、华北等地的公众需注意防范泥石流、崩塌等次生灾害的发生,暑期出游时尽量避免前往地质灾害多发的景区。同时,驾车出行时注意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