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直播捕蛇 警方看出玄虚查获大量野生保护动物

2017年07月26日09:1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网红直播捕蛇 警方看出玄虚查获大量野生保护动物

  原标题:网红直播狩猎:演戏 警方看出玄虚:刑拘

  “网红”为吸粉,直播猎捕野生动物,没想到引来了警察,当场被抓。意外的是,原来“直播”是骗局,所谓猎捕是自带“道具”。更没想到的是,民警随后在其家中真的查获了野生保护动物,“网红”落网!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今年3月至6月,广东警方组织开展“森网2017”专项行动,对通过网络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打击整治,行动期间,全省侦破刑事案件40余起、行政案件20余起,抓获、打击处理人员50余名,收缴野生动物11720余头/只、野生动物制品960余千克,涉案案值750余万元。

  网红直播猎捕竟是为了卖野生动物

  今年4月中旬,韶关乳源森林公安分局接到举报,称有人通过“快某直播”网络平台直播其在乳源县某水库附近猎捕野生动物的过程。

  办案民警介绍,该直播的主持人赵某是本地农民,24岁,长期在山里生活,有自己的养殖场,养蛇。为了吸引粉丝,赵某经常在网上直播其抓捕蛇的场面,用一个简单的竹竿自制成蛇钩去抓蛇,粉丝多达20多万,是名副其实的“网红”,网名叫做“粤F蛇哥”。事发当时,正在直播其徒手抓蛇的过程,并号称是在猎捕野生动物。

  接报后,乳源森林公安民警立即联系当地公安局网警大队民警开展联合侦查工作。“跟着直播的现场背景”,办案民警按图索骥,很快就初步掌握犯罪嫌疑人相关信息、活动地点等情况。随后,森林公安、网警一同派出精干警力,成功地在乳源城区某加油站,将直播归来的嫌疑人赵某当场抓获。

  意外的是,原来赵某的所谓野外猎捕直播是个“骗局”:自带了一条无毒的过树榕蛇和一只巴西龟作为“道具”,在直播时,抓了放,放了抓,一时间竟然吸引了18万的粉丝观看。而其吸粉的目的也是为了贩卖,直播后要买的则单独通过微信私下交易。

  更没想到的是,随后,警方对赵某声称的养殖场依法进行搜查,现场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酋猴1只和“三有保护”(有经济价值、有科研价值、有益)动物眼镜蛇74条。

  据其交代,藏酋猴和眼镜蛇也是通过猎捕而来。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家藏蟒蛇巨蜥近千条 网上暗号交易

  今年5月上旬,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联合网警部门开展网上巡查时发现,有网民在网站上发布出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信息。

  办案民警介绍,邓某在某著名二手交易网站发布了一张球蟒的图片,什么都没说,“懂行的一看就知道,会私下联系进行交易”。经网上侦查和实地走访摸排,警方在广州市从化街口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邓某,在其住房内查获疑似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附录Ⅱ)网纹蟒和泰嘉巨蜥活体各1条。

  办案民警循线追踪,找到了给邓某供货的“上家”,在广州市荔湾区芳村花地湾某市场展开行动,发现并截停涉嫌运输野生动物小汽车1辆,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李某,并从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内查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蟒蛇活体32条、疑似蜥蜴活体8条。

  随后,警方在刘某藏匿野生动物的窝点,查获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蟒蛇活体887条、疑似巨蜥214条。办案民警说,该窝点也在荔湾,刘某租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两个房用来放动物,主卧自己住,动物用塑料饭盒存放,里面还有抽湿器、保温箱等设备。

  办案民警说,刘某专门在微信、QQ群、网站发布信息出售蟒蛇和巨蜥,他通过微信、QQ加了很多宠物群,也加了很多喜欢宠物的网友,在交易时使用的都是代号,比如“球蟒”就说一个“球”字,然后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每隔两三天就发三四十个快递”,用的名字也是代号,比如“强哥”。

  据悉,其售卖的蟒蛇和巨蜥主要用来当宠物饲养,价格视大小和花色而定,比如蟒蛇花色越多价越高,从几百到几千都有。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李某等人因涉嫌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宰蟒蛇视频竟发朋友圈

  今年6月上旬,肇庆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联合网警部门开展网上巡查时发现,有一段宰杀蟒蛇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流传,该视频画面显示犯罪嫌疑人涉嫌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

  根据相关线索,网警部门开展网上侦查,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苏某,他是肇庆德庆县本地市民,50多岁。办案民警介绍,该视频是由其女儿发布在朋友圈的,“因为其出于好奇,拍了下来发到朋友圈流传”。

  “从发现到破案仅用了3个小时”,随后,警方对犯罪嫌疑人苏某家依法进行搜查时,发现被宰杀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1条以及8个玻璃酒瓶,酒瓶中浸泡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鹰类12只、三有保护动物蛇类18条。

  据苏某交代,其家离林区较近,只有两三公里远。视频中宰杀的蟒蛇是其于今年6月6日凌晨时分,在林区用电鱼机猎捕获得,是一条长约2米左右、重达七八斤的蟒蛇。苏某称,由于当天是其孙女出院,于是想打点野味来庆祝,准备将这条蟒蛇宰杀后家人一起食用。

  而对于查获药酒中的保护动物,苏某则自称由于其患有风湿病,平时喜欢用泡了鹰和蛇的酒用来治病,那些药酒是十几年前购买而来。

  经查,苏某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目前,该案已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直播打猎易引效仿

  广东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副局长李文将介绍,随着网络直播平台的兴起,一些网民出于各种各样的目的,通过平台现场直播打猎打野的过程。直播中所猎捕的野生动物不一定是特别珍贵珍稀的,但是这种直播行为受众广、感官刺激性强,非常容易引诱其他网民进行效仿,可以说行为非常恶劣。

  行动期间,广东警方针对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直播打猎打野受众面广、感官刺激性强、容易诱发效仿、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警方对网络直播打野打猎违法犯罪行为实行快侦快破、从重打击,对该类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强力打击,形成了有效的震慑和教育作用。(文/记者 李栋 通讯员 黄康灵、曾祥龙、马文强、钟少宇 图/记者 莫伟浓)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