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组:辽宁省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2017年07月31日16:1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杨迪)今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辽宁省委、省政府反馈环境保护督察意见时指出,辽宁省作为传统工业大省,产业结构偏重,近年来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一些问题相当突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记者从环境保护部了解到,自2015年11月辽宁省发生严重雾霾天气以来,辽宁省紧急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响深度治理大气污染战役。2017年4月25日至5月25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对辽宁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就2015年以来,辽宁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形成督察意见.。

督察认为,近年来,辽宁省在不断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过程中,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取得一定进展。2016年以来,全省集中拆除每小时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5951台;制订实施秸秆焚烧防控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强化督查问责,取得明显效果。2016年全省PM10、PM2.5浓度同比下降15.1%和16.4%。

督察同时指出,辽宁省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认识和推进不够。督察感到,有的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地市和部门环境法制意识淡薄。一些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重视不够,一些长期投诉的环境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二是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力。督察指出,2016年辽河流域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比2013年增加19%,氨氮、总磷浓度比2013年分别上升100%和56%。沈阳市由于配套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严重滞后,导致每天约27万吨污水直排环境,110余万吨污水超标排放。铁岭市亮子河、马仲河沿岸畜禽养殖集中,大量畜禽粪污未得到有效处理,污染周边水体,水质恶化明显。鞍山、辽阳两市太子河沿岸畜禽养殖、生活垃圾直接污染河水,导致太子河入大辽河断面水质由2013年Ⅳ类下降为2016年Ⅴ类。

三是重点区域违法建设问题突出。如海棠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露天矿坑,被中金黄金辽宁排山楼金矿作为选金尾矿填埋场,对保护区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该保护区管理局不仅没有对企业违法行为进行制止,反而以书面形式提供排山楼金矿矿区不在保护区范围的证明,明显弄虚作假。

四是一些突出环境问题亟待解决。如大连市大孤山石化产业园、松木岛化工园风险源企业集中,环境安全隐患较大;辽东湾新区石化产业园将未经防渗处理的红旗沟、风水沟和双井子沟3条天然潮汐水沟作为事故应急池,存在明显环境安全隐患。截至督察时,盘锦市贮存危险废物总量已接近20万吨,仅辽河油田分公司就露天存放含油污泥12.6万吨,环境隐患突出等。

督察要求,辽宁省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要深入研究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突出重点,明确方向,强化措施,形成系统思路和工作方案并扎实推进。要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不断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强大合力。要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督察强调,辽宁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和督察反馈意见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责编:杨迪、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