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沙”“海棠”合并登陆福建 1990年以来第三次出现

2017年07月31日16:4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杨迪)记者从中国气象网获悉,在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沿海的当天,7月30日17时40分,第10号台风“海棠”在台湾屏东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9个小时后,即31日凌晨2时50分前后,“海棠”在福建福清沿海再次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减弱为8级。

  监测显示,尽管“海棠”强度有限,却在31日清晨合并了“纳沙”的残余环流。这两个28日起就互抢水汽和能量的台风,最终合作形成一个巨大的环流系统。由于两个台风有涡度的合并,且水汽充足,因此环流的维持时间比一般登陆台风要长。

  不过,这场合并也使台风出现严重不对称的结构,它将顺着副热带高压的气流引导,逐渐北上,其北侧水汽输送被副高切断,降水集中在东部和南部,从卫星云图上看有“空心台风”之势。

  看似两个不强的台风,却因前后登陆并合并,给福建带来较大风雨影响。31日2时至7时,最大降水出现在华安县丰山镇,达到129.8毫米,最大阵风出现在平潭县牛山岛,达11级。同时,台风北上,给浙江、江西、安徽、河南、山东等地带来影响。

  台风也极有可能在中高纬度地区与冷空气结合,变性为温带气旋。温带气旋是活跃在中高纬度地区的一种近似椭圆型的斜压性气旋,中心气压低于四周,且具有冷中心性质。从尺度上讲,温带气旋的尺度一般较热带气旋大,直径从几百公里到3000公里不等。一旦变性温带气旋,这个系统会继续在中高纬度兴风作浪。

  7月21日以来,9天内有6个台风生成,其中2个登陆福建沿海,这种情况并不多见。统计显示,1990年以来,在南海周边还有两次台风逆时针旋转合并的情况发生。1994年7月11日,台风“提姆”和“凡妮莎”在台湾海峡南部海面合并后登陆福建,之后北上,影响范围波及我国东部地区16个省份;1997年8月29日和30日,台风“琥珀”和“凯斯”相继登陆福建后发生合并,但它滞留江西,没有北上,仅对粤闽浙湘赣皖鄂等7个省份有影响。

(责编:杨迪、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