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大灭绝曾致地球生物大量消失,元凶是岩浆?

2017年08月02日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雪城大学网站发布消息称,该校地质学家得出结论称,西伯利亚通古斯河流域大量岩浆涌上地表是近2.52亿年前地球生物大灭绝的主要原因。当时有超过95%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陆地生物从地球上消失。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3日,科研人员向公众介绍他们在阿根廷偶然找到的兽脚亚目恐龙化石,他们发现,这只恐龙拥有着不同于霸王龙的短小前肢。据了解,这只恐龙身高约为20英尺或更高,而它的前肢却只有2英尺长,并且每个前肢只有2根手指。

  资料图:恐龙。

  项目研究人员之一、美国地质调查局专家塞思 伯吉斯(Seth Burgess)称:"逾6亿年前地球出现生命以来,共发生过五次生物大灭绝,多数与火山喷发和小行星撞击地球有关。我们对岩浆运动、气候变化和生物体消失之间的联系进行重新分析后,建立了一个模型,可以解释引发二叠纪大灭绝的原因。"

  美国地质学家研究了由于岩浆作用形成的西伯利亚梯形山石,那里曾发生剧烈的火山活动。宽广而平坦的火山喷发出大量熔岩、灰烬和气体,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浓度提高至危险等级。

  这段历史此前也广为人知,但科学家们之前一致认为,这一过程是逐步发生的,也就是说不可能导致生物大规模灭绝。但美国地质学家研究了西伯利亚梯形山石后得出结论:在这一火山季之初曾有一个较短的岩浆喷发间隔,这也是引发灾难的主要原因。

当地时间2016年5月26日,法国Saint-Denis,Piton de la Fournaise火山爆发,滚滚岩浆喷涌而出,格外壮观。

  资料图:火山爆发,滚滚岩浆喷涌而出,格外壮观。

  这一现象的特点在于,岩浆没有立即涌上地表,而是在地下山石之间流淌。与此同时,石灰岩、白垩和木炭等沉积岩在地表急剧升温。科学家认为,二者叠加导致温室气体大量排出,全球气候变暖。

(责编:初梓瑞、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