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背后的天气保障

杨迪

2017年08月03日09:3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7月29日20时,离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活动开始只剩下13个小时左右。

彼时,阅兵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指挥部得出重点关注时段内保护区北部偏西地区有局地云系覆盖,伴有局地对流性降水的结论。 

天气变化是影响阅兵的重要因素。“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结合当地天气特点,在保障区周围布设三道防线,通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减弱可能出现的不利天气对阅兵活动的影响。”阅兵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指挥部副总指挥、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杨志捷介绍。

经过会商,指挥部确定了作业区,内蒙古人工影响天气中心针对作业区为飞机设计航线计划。

7月30日凌晨,国家高性能人影作业飞机等从不同方向和航线起飞,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此次阅兵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作业需要在夜间飞行,较以往难度增加,对人影机组人员的能力要求极高。”参加作业的内蒙古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达布希拉图说。 

在实施人工影响天气飞行作业数小时后,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7月30日上午9时,铁甲奔涌,战鹰呼啸。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在内蒙古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成功举行。

为保障阅兵顺利完成,此次阅兵人工影响天气保障作业,共进行了一次演练和两次实战作业,飞机飞行三次共12架次,140人参与人影保障。

从7月11日开始一直持续到7月30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针对保障工作重点关注的天气形势,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组织开展加密会商,针对24小时内有无阵雨、有无强对流天气及天气过程可能出现时段、云量分布等进行分析,预报内容包括逐12小时天气预报、逐6小时预报、逐3小时预报、关键时间点天气预报及天气实况等。

“通过此次保障服务,既检验了服务能力,也锻炼了队伍。在以后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中,我们要继续发挥气象部门的技术优势,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党志成表示。

(责编:杨迪、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