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不利气象条件 郑州全市实施空气污染临时管控措施

严格按湿法作业控制扬尘,人口密集区加大湿式清扫频次

2017年08月07日19:09  来源:郑州晚报
 

本报讯 随着静稳天气的到来,空气质量有所下降。8月5日21时起,我市对土石方作业、重型货运车辆、涉气企业等采取管控措施。加大夜间10时至上午9时的督查力度,减少夜间污染排放。我市将根据天气形势发布临时管控具体延长或解除时间。 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

本轮空气污染持续5天以上

根据市监测站、PM2.5专家组会商结果,8月6日~10日,台风北上,将导致高空低压槽向南伸展,郑州及河北中南部海平面处于均压场中,气象条件持续不利。预计本轮污染过程将会持续5日以上,空气质量以轻度~中度污染为主。

针对本次污染过程,经市政府研究决定:自8月5日21时起,启动不利气象条件下的轻中度临时性管控,将根据天气形势发布具体延长或解除时间。

错开早晚高峰,加大湿式清扫频次

针对早晚颗粒物污染,提高作业标准,加强源头控制,所有土石方工地停工,严控道路扬尘。

全市严格按湿法作业控制扬尘,如不按照规范操作且造成一定影响的停止施工,停止清运,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各县(市、区)采取严厉措施进行管控,所有土石方工地8月7日5时前停止施工。

严控道路扬尘,市建成区加大人口密集区周边道路湿式清扫频次,湿式清扫工作必须在7时和18时前完成,错开早晚高峰时期,防止交通拥堵。

对重点路段车辆进行疏导

严控外环重卡入市、强化重点区域交通疏导。加强对南三环、西三环、四港联动大道、机场高速、北三环等环线入市卡口的管控工作,强化对重型货运车辆、物料运输车辆、农用车等高排放车辆的执法检查。

加大对重点区域涉气企业的督导督查力度,确保稳定达标排放。重点区域为上街区、荥阳市、登封、高新区,尤其是新力热电、泰祥热电、水泥、碳素、食品行业。

加大后半夜督查力度

各县(市、区)负责,乡(镇)具体组织落实。启动轻中度污染管控措施后,及时组织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督导检查,尽快建立临时管控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减排措施落到实处。

根据夜间指数较高的实际情况,加大夜间10时至次日上午9时的督查力度,减少夜间污染排放,尤其是环线车辆,市交运委、执法局、公安局、环保局要组织开展联合督导;根据指数变化进行针对性督查,减少对监测数据的影响。

(责编:庄红韬、赵爽)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