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广东统调负荷4次创新高 达到10506万千瓦

2017年08月20日2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今夏广东统调负荷4次创新高 达到10506万千瓦

  近日,广东统调负荷达到10506万千瓦,年内第4次创新高,继续领跑全国。记者连日在广州、东莞、惠州等地调研采访发现,负荷创新高背后,不仅有空调负荷攀升的原因,更有广东全社会用电量,特别是工业、生产性服务业用电量稳步增长的因素。

  据了解,广东多地高新技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用电量增速较快。专家表示,这从侧面反映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广东蓬勃发展,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广东当年的首次负荷新高均出现在6月份,而非最热的三伏天,即7月份至8月份之间;在用电增长较高的年份,负荷屡创新高的情况更普遍,仅今年8月7日当天就两创新高。

  “这一方面说明,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推进,广东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用电量在增长;另一方面也说明,除了空调降温负荷,全省经济稳步发展带来用电需求的不断上升,也是负荷屡创新高的重要原因。”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副总经理陈晔说。

  广东制造业发达,占全省用电量比重65%以上的第二产业,2015年至2017年(2017年数据为1月份至6月份数据,下同)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0.39%、4.56%、5.6%,呈现趋好态势。

  广东省统计局综合统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6个月,广东工业用电量、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均有不错的增长,这些指标与实体经济挂钩紧密,表明基础性工业需求正在回升。

  如果说用电量增长折射出广东经济的体量变大,用电结构优化则折射出广东经济发展的“高颜值”。比亚迪(惠州)公司今年用电量将突破11亿千瓦时,全年产值有望从2016年的246亿元上升至280亿元,度电产值超过25元,是惠州地区平均度电产值11.2元的近2.5倍。统计数据显示,广东交通运输、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量近5年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高耗能行业用电量显著下降。四大高耗能行业,即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不考虑2016年新投产的高新制造业湛江宝钢项目)的用电量增长一直处于低位。同时,单位GDP能耗也呈现下降趋势。记者从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了解到, 2016年广东单位GDP能耗下降3.62%左右,仅次于北京,为全国第二低位。2017年1月份至6月份,广东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91%。

  增减之间,反映的是广东经济发展向着更加绿色的方向迈进。“广东经济转型起步早于全国其他地区,从用电结构的优化,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用电迅速增长的态势来看,转型已取得初步成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展规划部副主任薛静说。(记者 庞彩霞)

(责编:闫枫、吴晓琴)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