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万元GDP用水量降了86.6%

关家玉

2017年08月21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万元GDP用水量降了86.6%

  砥砺奋进的五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2016年《广东省水资源公报》(下称《公报》)今天出炉,《公报》显示,1997年至2016年的20年间,全省用水效率明显提高,按2000年可比价计算,万元GDP用水量从547立方米下降到73立方米,下降了86.6%,而反映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人均综合用水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等三大重要用水指标, 在广东GDP持续高位增长,并领跑全国的同时,连续14年呈下降态势,节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最大

  据水利专家介绍,从1997年开展水资源公报编制以来的20年间,全省总用水量总体变化平稳,1997年~2010年间呈缓慢上升趋势,2010年后总用水量有所下降,其中农业用水则总体呈略微减少态势,工业用水量有所下降,生活用水明显增长。20年间,全省总用水量从1997年的439.5亿立方米下降到2016年的435亿立方米,下降了1.0%;万元GDP用水量由547立方米下降到73立方米,下降了86.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401立方米下降到28立方米,下降了93.0%,在三大用水指标中降幅最大。

  据省水利厅有关人员介绍,20年来广东节水取得的巨大成效,主要得益于多年来省及各地市建立的节水法律法规等制度体系。

  总用水量较上年少8.1亿立方米

  《公报》显示,2016年全省总用水量435亿立方米,与上年比,全省总用水量减少8.1亿立方米,减幅为1.8%。其中,农业用水减少6.5亿立方米,减幅2.9%;工业用水减少3.4亿立方米,减幅3.0%;生活用水增加1.6亿立方米,增幅1.7%,其中,工业用水量减幅较大的地区有阳江、珠海、梅州、揭阳等市;农业用水量减幅较大的地区为云浮、中山、梅州、珠海等市。

  专家指出,2016年全省总用水量比2015年减少8.1亿立方米,减幅明显,成效很大,主要得益于广东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制度,压实节水责任,提高节水意识,形成倒逼机制。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