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等有较强降雨 苏浙沪高温“复燃”

2017年08月22日08:0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杨迪)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21日,我国较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宁夏、陕西等地,局地出现暴雨。预计今天西北地区东部、山西、京津冀等地雨势依然猛烈;明天较强降雨向东北转移。在没有雨水影响的江南地区,虽已出伏,但高温依然“坚挺”,并逐渐向北扩展,影响江汉、江淮地区。

西北华北强降雨持续 明天影响东北

昨天开始,受冷空气东移与副高边缘暖湿气流结合的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出现较强降雨。监测显示,甘肃陇东、宁夏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陕西延安、山西吕梁和忻州局地出现暴雨(50~83毫米)。

今明天,随着冷空气东移,强降雨区域将向华北、东北转移,多地有中到大雨。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08时至23日08时,甘肃东北部、陕西中北部、山西大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陕西东部、山西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天,吉林中部、山东西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

上述地区在降雨同时,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要防范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发生。雨势强盛并伴雷电时,尽量不要外出,躲在坚固的建筑物中。

华南高温告一段落 江南高温“跨越”长江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已于20日结束,但是,昨天江南、华南大部以及四川盆地东部被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控制,广东、重庆以及四川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达到38℃以上。其中,广州最高气温达38.3℃,这一气温创当地8月下旬历史新高,在整个8月历史上也非常罕见。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台风“天鸽”外围下沉气流的影响,广东今天依旧炎热;明天率先降温,广东、福建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降至30℃出头。广西降温来临的更晚一些,要等到24日,并且今明天在台风外围下沉增温的影响之下,气温还会略微上升,首府南宁的气温将会直逼37℃。

8月8日立秋之后,江汉、江淮一些地区基本没有出现过35℃以上的高温,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加强,明天起江南地区的高温将逐渐向北扩展,“跨越”长江。除了近期已经出现高温的湖南、江西、浙江等省外,高温将影响江淮、江汉等地,湖北、安徽、江苏等大部地区都将出现35℃的高温。预计,明后天,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重庆等地都将达到35℃以上,这也可能是立秋以后省会级城市中出现高温最多的一次。上述地区本周其余时间气温虽然达不到35℃的高温标准,也基本都在33、34℃左右,闷热感十足。

同时,重庆、四川盆地东部未来三天高温依旧坚挺,其中重庆今天最高气温将达到40℃,明后天气温略有下降,但依然在35℃以上,炎热持续。

未来几天,我国江南、江淮、西南地区东部天气炎热,空气湿度较大,上述地区的人们需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外出时,可佩带遮阳镜、遮阳帽等,以免被晒伤;户外工作者也可准备藿香正气丸等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责编:杨迪、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