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金东区坚决查处环保问题获群众点赞

金建洪

2017年08月24日11:01  来源:民生周刊
 

  自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加强领导,强化协调,层层传导环境保护压力,坚决落实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全力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一些遗留的环境问题得到了快速解决,受到人民群众的点赞肯定。

  雷厉风行督办整改

  8月19日,金东区接到中环督信转〔2017〕08190701号督办件,反映该区岭下镇山南头村一养殖场畜禽养殖问题。接到督办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环保、农林等部门现场执法,经初步调查,该养猪场有生猪养殖量130头,栏舍390平方米,未有排放水流入新塘(非水库)。该养猪场原定今年9月底前退养。区农林局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实地核查。8月19日,区农林局会同岭下镇与该养殖场主进行协商后,同意对养殖场提前进行关停退养。截至8月21日下午,该养殖场130头生猪已全部退养,栏舍拆除完毕。

  住建局:全力跟进督促整改

  金东区住建局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全力做好配合工作,第一时间提供调阅资料,及时处置交办问题,并成立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施工扬尘、村镇生活污水处理、市政公用事业、资料收集等4个小组,由分管领导担任各组组长,相关责任科室人员任组员。

  针对所涉及的曹宅集镇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水处理相关工作,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定期到现场督促曹宅污水管网四期工程建设进度,要求曹宅镇政府切实履行建设主体责任,加快处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政策问题。督促曹宅污水处理厂第三方运维单位(浙江正洁有限公司)规范运维管理,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台账资料,确保污水设施正常运转,保证各项出水指标符合排放标准。

  农林局:迅速分组现场指导

  面对曝光的问题,金东区态度明确,立行立改,严格标准,举一反三,结合“五水共治”剿劣工作,将畜禽养殖场整治作为重点再次落实督查。区农林局迅速分组安排人员奔赴各乡镇(街道)的养殖场,专业指导治理工作,按照“八大标准一个标配”的要求,8月底前完成保留养殖场的美丽牧场创建工作,对无法创建为美丽牧场的,无条件一律关停拆除,8月后关停拆除的一律不享受补助政策;同时按照2017年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加快关停拆除511家畜禽养殖场进度,并落实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三层级网格化长效监管机制,做好网格化巡查台账记录。

  综合行政执法局:加班加点专项排查

  连日来,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自身的环保职能,主要落实对辖区餐饮油烟污染、垃圾禁焚、扬尘治理等相关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队员128人次。针对油烟污染整治情况,摸排辖区内有油烟的餐饮单位186家,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153家,未安装33家;日常清洗维护已检查238次,对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经营户督促做好设备的使用及日常清理维护;对未安装的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暂停相关营业行为,发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30家。同时开展夜市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整治占道经营17起,取缔占道烧烤摊13处;对5家污水外流商家发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针对垃圾禁焚整治情况,张贴禁止焚烧垃圾通告18份,阻止焚烧垃圾、稻草21起。针对建筑工地及砂场整治情况,各辖区中队坚持每天到在建工地对扬尘和噪音问题进行检查;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砂场进行全面排查,截止目前,金东区已经对辖区内16处砂场进行排查,并牵头相关部门对部分砂场进行断电。

  澧浦镇:快速推进依法处置

  8月20日,澧浦镇接到中环督信转【2017】1496号交办单,有群众反映澧浦镇上埠头村2家违建厂房,一家制砖厂,一家塑管厂,砖厂露天堆放石料产生粉尘,生产过程中产生噪音;塑管厂粉碎原料时产生白粉。澧浦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通知国土、环保及行政执法相关负责人到镇会商,党委书记戴向阳、镇长乔家友、分管领导叶朝阳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经调查,反映的分别是金华市国新新型建材厂和金华市联赞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均未能提供相关审批手续,镇政府对两家企业采取断电处置,并委托专业测量单位对违建地块进行测量,下一步将根据“三改一拆”有关规定依法处置。

  为加大面上处置力度,8月21日,澧浦镇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根据排查情况,组织供电、公安和行政执法对无证无照、存在安全隐患和低小散的4家企业采取断电停业处理。

  江东镇:立查立改不留盲区

  8月16日下午,金东区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反映江东镇雅湖村一企业偷排废气,严重扰民。接到投诉信访件后,江东镇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指示要求,第一时间协同区环保分局赶赴现场调查取证。

  经过实地调查,群众所反映企业为金华市裕兴机械弹簧厂,主要从事弹簧生产,主要生产工艺为机加工-定型-烘干-浸油-甩干-成品,在烘干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收集之后通过管道向外排放。

  现场检查后发现,该企业废气收集装置不规范,废气收集不完全。根据检查结果,当即对该厂进行断电关停处置,并责令企业限期规范废气收集装置。

  江东镇将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同时,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百姓声音:坚决支持纷纷点赞

  谈起对东孝街道戴店夜宵大排档的整治,群众们都感叹,这次行动可真是又快又好。原先戴店夜宵大排档附近社区较多,人口密度大,一家家小餐饮、小饭店,俨然是居民心中的美食街。但由于有的餐饮经营户油烟净化设施未完全安装到位,夜间往来车辆行驶、消费者喧哗,车辆乱停乱放,部分经营户占道清洗餐厨用品和食材厨余,造成路面油渍污染,垃圾清运也不够及时,产生扰民问题。

  为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对相关经营户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和《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相关职能部门对占道经营行为了进行清理,清洗路面油渍,依法拆除遮阳棚,并提早每日清运垃圾的时间,进一步完善戴店夜宵大排档的排污设施,全面落实该夜宵大排档的长效管理机制。

  伴随着相关职能部门的迅速行动,周边群众都感到欢欣鼓舞。住在戴店社区的林先生表示,以前油烟、噪音问题常常让他苦恼不堪,通过这次环保整治,居住环境明显得到改善,油烟、噪音、道路卫生等情况都在好转,让他感受到了政府查处环保案件的决心。同样住在附近的黄阿姨也为此次行动点赞。她平时散步会从大排档经过,对于路上的污渍和垃圾问题看在眼里,走路都得小心翼翼,通过整改,这些餐饮店清爽多了。黄阿姨告诉记者,这样为民办实事的精神值得群众的赞扬,坚决支持政府此类行动。(金建洪)

(责编:初梓瑞、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