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勘界划界

王成栋

2017年09月06日08:4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勘界划界

  地方政府和部门不得随意调整缩减范围

  划入的栖息地面积、种群数量分别占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和种群数量的71.26%和86.88%

  功能区将划分为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传统利用区、游憩科普区四大功能区

  本报讯(记者 王成栋)四川境内大熊猫国家公园划入面积为2.01万平方公里,其中野生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约1.44万平方公里,划入区内拥有野生大熊猫1205只。划入的栖息地面积、种群数量分别占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和种群数量的71.26%和86.88%。近日,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明确大熊猫国家公园及功能区勘界划界方案,并强调国家公园范围和界限地方政府和部门不得随意调整,更不得缩减。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部分的划入区内,共分布着29个自然保护区、1个自然保护小区、14个风景名胜区、13个森林公园、4个地质公园、2个自然遗产、16个森工、37个林场。

  根据此前中央要求,大熊猫国家公园要分别覆盖大熊猫种群数量和栖息地的80%、70%。这两项指标,被确定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勘界划界的核心技术标准。同时,国家公园必须坚持保护栖息地原真性和完整性,解决大熊猫栖息地被人为分割的问题。

  据此,大熊猫国家公园将要涵盖大熊猫分布地现有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地、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林场(林区)等各种保护地形式和范围。特别是大熊猫种群密度较高区域、主要栖息地和大熊猫局域种群遗传交流廊道均要划入。而公园划界相对成片或组团,尽量不开“天窗”,以保持大熊猫栖息地完整性和地理信息上的可视性。

  功能区方面,将划分为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传统利用区、游憩科普区四大功能区,并实行差异化保护政策。区划依据主要为栖息地敏感度、濒危度、分布特征等。

  “依据这些要求,部分县(市、区)的绝大部分要划入国家公园范围内,比如雅安宝兴县90%以上国土面积已经划入。”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发现,宝兴县每个乡镇都有大熊猫和大熊猫栖息地,“这并不奇怪,在已经开展试点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内,很多地方是整县划入。”勘界划界只是进一步明确国家公园及各功能区的范围和界线。

  新闻多一点

  2014年开展的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四川境内野生大熊猫数量为1387只,栖息地面积约2.02万平方公里。在行政区划上,主要涉及11个市州、37个县。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