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42名省领导一线督导推动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

2017年09月07日08:4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42名省领导一线督导推动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

  省领导全覆盖、21个市州全覆盖、环保工作涉及领域全覆盖

  42名省领导、21个市州、上百个突出环境问题点位——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场“大考”,省领导带队赴联系市州开展环境保护等专项督导,实现省领导全覆盖、21个市州全覆盖、环保工作涉及领域全覆盖。通过督导,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持续推动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

  9月5日,成都高新区锦城南府小区,省委书记王东明实地调研督导小区入口处非法搭建、经营餐饮导致周边环境污染问题的整治进展。8月29日,沱江成都段、德阳段,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带队,实地检查河流污染防治情况。自8月中旬起,省领导陆续分赴全省21个市州开展专项督导。

  每到一处,深入现场点位察看,深入城镇农村、工矿企业、自然保护区检查督导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成为本轮督导的重点内容。此外,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逐一检查承办单位核实、整改、反馈等工作情况,推动及时办结,也是督导重点。围绕黑臭水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各组随机暗访抽查,摸清基层真实情况,推进问题解决。

  督导不留死角,涵盖水、大气、土壤、噪音、保护区等各个领域。在持续抓好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的基础上,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坚持“责任制+清单制”工作法,每一个问题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要求、整改时限,确保高标准整改到位。

  2013年2月,省委、省政府对省领导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工作做出专门规定。此后,这项工作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依法治省、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每一项重大任务,所有省领导集中同一时间段赴市州下基层,带队调研和督导,推进工作,解决问题。

  本轮环保督导中,我省提出,要始终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力,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借势借力推动全省上下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再深化,对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措施再完善,对落实中央和省委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力度再加大,整体提升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记者 阮长安)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