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副主席因环境问题作深刻检查

2017年09月11日10:0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贺迎春)记者今日从环保部获悉,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真抓实干,敢碰硬、动真格,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严肃问责追责。自治区两位副主席因为环境问题作深刻检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突出重点抓整改。对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追责,8月28日第一批问责地厅级干部12人,县处级正职7人,并责令自治区两位分管副主席作深刻检查;根据自治区要求,阿勒泰地区已全面退出侵占的1593.45平方公里保护区面积,并撤销了喀木斯特工业园区,重新恢复了保护动物的生活通道。

严肃查处违规建设电解铝项目。深入调查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未经批准、违规建设电解铝项目问题,并迅速启动问责机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纪依规进行严肃问责,对相关企业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目前,违规在建项目已全部停建,违规建成项目已全部停产。

新疆还完善机制抓整改。实行5天限时办结制度,对移交地州市的信访件限时5天内基本办结上报,确保10天内完全办结上报中央督察组。兵地积极探索共同办理、协调联动机制,由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长期以来,新疆地方与兵团对涉及双方的环保信访件办理是个“老大难”问题,这次自治区和兵团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共同办理环保信访件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确保了涉及自治区地方、兵团双方环保信访件,得到了有序、高效的办理。

督察工作强化了企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性。据悉,新疆东方希望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实施废气超低排放和废水深度处理,大幅消减运输煤尘和汽车尾气污染,并决定每年投入300万元绿化资金打造花园式工厂。

督察整改工作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8月2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前一阶段督察保障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加快环保信访件办理、抓好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和强化执纪问责等工作。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