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水库源头垃圾减少65%

2017年09月15日07: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密云水库源头垃圾减少65%

  清水河途经密云区北庄镇,顺流而下注入密云水库。为了守好“保水”第一关,近年来,北庄镇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自2016年底开始,全市首台垃圾分类处理机在北庄镇正式投入运行,分选效果明显。全镇平均日产生活垃圾约12.5吨,通过分类处理,源头垃圾减量比例已达到65%,回收废铁、玻璃瓶、塑料瓶近10吨。北庄镇正在探索垃圾低温处理技术,未来,其余35%垃圾也将在镇域内消化掉。

  近日,北青报记者来到密云区北庄镇,眼前浮现出一片山清水秀的优美景象,村庄里也已经看不到什么垃圾了。垃圾的有效处理,离不开北庄镇新建起的生活垃圾分选处理中心,该中心拥有全市首台垃圾分类处理机。

  每天早上7点,垃圾分类处理机开始运行,垃圾车从各村运回来的混合垃圾都要来“喂食”这台机器。不过,进入机器以前,先要进行喷淋消毒,并由人工分拣出废弃布料、树枝等大件杂物。剩余的垃圾,就可以一股脑儿地交给这台机器处理了。

  北青报记者看到,生活垃圾通过匀料器、传送带,经过电磁分选、重力选、筛分选、风选、吸尘、喷淋消毒等程序,将垃圾分为建筑垃圾、有机土类、筛上物、可回收垃圾、废弃电池和农药瓶、有机农作物秧杆等类别。

  北庄镇副镇长纪学军表示,引入垃圾分类处理机不仅降低了城区垃圾处理中心的负担,每年还节省了镇域到区垃圾填埋场的运输费用6万多元。

  此外,每年还可为当地花卉林木种植企业提供2000余吨有机土,回收废铁超过5吨、玻璃瓶8吨多,塑料瓶4吨多。通过垃圾分类处理机,北庄镇的垃圾减量比例达到65%。“我们正在积极进行‘垃圾低温处理’技术的探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另外35%的垃圾,也将在镇域内消化掉。”纪学军表示。(记者 王斌)

(责编:杨迪、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