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生态环境变好 3条眼镜王蛇相继“拜访”农家

2017年09月17日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云南生态环境变好 3条眼镜王蛇相继“拜访”农家

云南生态环境变好3条眼镜王蛇相继“拜访”农家

  图为民警给眼镜王蛇的伤口进行上药处理。 饶尧 摄

  记者17日从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森林公安局获悉,近日,一条黑黄相间的眼镜王蛇缓缓爬入镇沅县恩乐镇一村民的院子被森警捕获救助,这是今年以来拜访恩乐镇农家的第3条眼镜王蛇。当地森林公安称,村民家中常现蛇类,是环境生态变好“惹的祸”。

  9月15日15时30分,云南省镇沅县森林公安局民警接到镇沅县恩乐镇民江村大翁子村小组杨应荣电话报警称:他在家喂小鸡时看见一条大蛇,希望森林公安前来处理。接警后,镇沅县森林公安局立即组织民警携带捕蛇工具赶往现场。

  图为剧毒眼镜王蛇被控制并捕获。 饶尧 摄

  杨应荣介绍,他在喂小鸡时,看见院外的小箐里有一团黑色的东西,好像在动,他出去一看原来是一条蛇,担心蛇跑进家里,就捡了根竹杆将蛇从门前小箐赶到了河里。

  民警经过认真搜索,在杨应荣家附近小河里的沙石上发现了这条黑色的大蛇,一动也不动地静卧着。由于捕蛇钳长度不够,民警就近砍来长竹竿并用它把大蛇驱赶到附近的小桥洞口,设法用竹钓子把它勾了出来,之后用叉子卡住蛇脖子后徒手将大蛇捕获并带回了森林公安局。

  经过辨认,这条蛇为眼镜王蛇,经检查,这条眼镜王蛇长3米、重10.2斤,身上有2处伤口,民警立即对蛇的伤口进行了简单上药处理。

  图为民警测量眼镜王蛇。 饶尧 摄

  由于眼镜王蛇受伤,并且放归大自然,有可能会对附近村民带来安全隐患,16日,镇沅县森林公安局将它移送一百多公里外普洱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暂时收容救助。

  “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蛇类等野生动物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今年以来仅恩乐镇就发现了3条眼镜王蛇跑进村民家中。”镇沅县森林公安局局长游升才说,环境变好之后,如何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又不让野生动物打搅到人类正常的生活,是他们的担忧。民警提示,在遇到野生动物特别是毒蛇时,不能擅自抓捕,要及时报警求助。(饶尧 李艳)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