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智能环卫 真聪明

本报记者 赵贝佳

2017年09月27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智能环卫 真聪明

清晨,安徽省蚌埠市环卫工人陈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陈明所在的小队负责清扫十几条主要道路。“以前,扫干净一条街要好久,效率低、效果差。现在有智慧环卫,车变聪明了,人变轻松了。”陈明笑着拍了拍自己身边的环卫作业车。所谓“聪明”,是指作业车辆安装了GPS监控和车载视频系统,对垃圾收集、车辆行驶速度、清运次数等进行实时监控。此外,云平台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不断优化环卫车运行路线,降低成本。

这套智慧环卫系统由桑德集团开发运营。“十几年前,谁又能想到清理垃圾也可以上网呢!‘互联网+’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如果传统行业能搭上这辆顺风车,就能在新常态下找到新方向,甚至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桑德新环卫技术总监崇忠义说。

而在陈明眼里,“有智慧”的不仅是车辆,还有天气预报。环卫工作要长期待在室外,风里来雨里去,及时准确的天气提醒特别重要。自从用上了智能手机,每天开工前,陈明都会在APP上查看实时天气信息。

墨迹天气创始人兼总裁金犁表示,“互联网+”是重要枢纽,串联起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出行、外卖、交通等。大数据和云平台让气象预报变得“唾手可得”,打开手机应用就能查看所在位置的最新短时预报,大大方便了公众生活。

点 睛

“互联网+”让城市变得更“聪明”、居民生活更便利,本质上是对城市资源的优化配置,让城市生活不同领域的壁垒消融,渐渐成为联动、灵活的整体。智能化服务给城市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传统行业打造“升级版”,购物、交通、教育、医疗等生活点滴“在线”进行,推动生活方式改变,这是更加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最终将促进整个社会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让发展更协调、生活更美好。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7日 10 版)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