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环评制度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2017年09月27日13:4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贺迎春)“环评制度作为环境保护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制度,随着改革的深入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崔书红在今天上午召开的环保部新闻发布上表示。

有记者问,网络上有一种唱衰环评制度的声音,认为环评制度该淡化了,该退出历史舞台了,如何看待这种声音?

“网上的这种声音是与事实不符的,而且是不正确的。”崔书红说,环评制度在发挥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方面应该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它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也有力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崔书红坦承,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随着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些要求,环评制度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模式也暴露出了一些不适应的地方,比如说审批事项多,规划环评落地难,项目环评针对性不强,“未批先建”、“久拖不验”等违法行为易发多发。

崔书红表示,为此有必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放管服”,围绕改善环境质量,做好划框子、定规则、查落实三个环节。通过划框子,定规则,查落实,加大环评改革的力度,让环评回归环评本意。

2016年7月,环境保护部制订印发了《“十三五”环境影响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涵盖环评所有领域,包括战略环评、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涉及到环评全过程,总共有46项改革任务。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