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两家企业每日6000吨化工废水直排

配套设施不健全到底是谁的错?

2017年09月28日08:4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配套设施不健全到底是谁的错?

  中国环境报近日接到群众投诉,反映辽宁省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细河原料药厂区(以下简称东药)和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化)存在没有通过环保验收,长期处于生产状态问题。

  记者赴沈阳进行调查采访发现,两家企业存在长期违法生产和废水直排问题。这其中折射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在规划、审批和监管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值得深思。

  承诺的不兑现,6000吨废水直排外环境

  “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主体工程即投入使用”是沈阳市这两家企业的主要违法行为。

  沈阳市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环评相关要求,涉及到对厂区外排放的废水,两家企业均应该通过市政管网排入位于开发区沈西九东路58号的沈阳市西部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由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达标后外排。

  资料显示,2010年,沈阳市为提高城市西部污水处理能力,决定将沈阳市西部污水处理中心进行扩建,将其能力由15万吨/日提高到40万吨/日。铁西区政府负责项目选址、征地拆迁及配套管网建设等工作,并于2012年底完成了包括“三通一平”在内的全部前期准备工作,而在2013年4月,由于开发区规划调整,该项目又迁至沈西九东路58号建设,设计日处理能力变为25万吨。

  正是由于政府在规划方面的不断调整和污水处理厂选址的变化,以及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群众信访投诉等问题,导致了市政管网的建设严重滞后,原本2015年底就具备通水条件的污水处理厂,一放就是一年多,至今没有正常运行。

  沈阳市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提供的材料显示,东药在2016年3月至2017年4月期间,建成并投产的11个项目,除2016年7月至9月生产车间全部停产外,其他月份不同项目生产,日均排水量约为2480吨。与东药一样,沈化自2016年投产以来,日排水量约4000吨,由于管网配套出现问题,两家企业每天生产的约6000吨废水由市政管网收集后排入细河。

  虽然存在明显的违法行为,但是在执法过程中,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听到企业的最多解释就是,“政府承诺了我们污水排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时间,问题不在我们。”

  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两家企业的试生产时间均为2016年初,与西部污水处理厂计划投入运行的2015年底这个时间对比来看,也印证了企业的说法。

  这种情况虽然在2017年4月2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辽宁省后暂时停止,但两家企业投产以来废水直排外环境的违法事实却已经存在一年多时间。

  企业喊冤,环保部门尴尬

  沈阳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提供的材料显示,2016年到2017年4月期间,环保部门曾多次对两家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但是显然,新环保法及配套办法明确规定的“按日连续计罚”的要求和依据,环保部门并没有很好地运用。面对两家企业同一违法行为,环保部门对沈化和东药两家企业的累积罚款仅有49万元和3万元。

  探讨环境执法偏软的原因,根源似乎也在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在今年2月一份沈阳市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给开发区管委会的汇报材料里显示:因西部污水处理厂项目配套管网未完工,两家企业经市政管网收集的废水直排细河。而据开发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开发区管委会并没有就此进行回应。

  政府规划和相关部门在规划、审批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导致了环境执法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也使两家企业倍感冤枉和无奈。东药计划投资55亿元,沈化计划投资21亿元,如果不能按照计划投产,两家企业在银行贷款、对供应商的承诺、员工就业等方面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两家企业的生产、生活废水直排细河,是细河经济开发区断面超标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上述开发区环保分局上报给管委会的文件中,环保局明确向政府汇报了区域内流域环境质量恶化的原因。

  2015年2月《辽沈晚报》的一则新闻也曾报道,2015年沈阳将开展细河等小流域治理,让细河氨氮指标达到辽河流域“十二五”规划要求。通过沈阳西部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把原来直排细河的污水截流,由西部污水处理厂处理,进一步改善细河的水质。

  与很多地方存在的问题一样,虽清楚明显的环境违法行为,但作为政府的组成部门,由于各种利益冲突和权限所限,环保部门在解决问题方面的能力显然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为改善辽河水质,“十二五”到“十三五”期间,“水专项”辽河项目已经累计投入3亿多元。而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对辽宁省的反馈意见中却明确指出:“2016年辽河流域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比2013年增加19%,氨氮、总磷浓度比2013年分别上升100%和56%。沈阳市由于配套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严重滞后,导致每天约27万吨污水直排环境,110余万吨污水超标排放。”

  据介绍,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的要求,9月30日西部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的所有配套管网将全部打通,晒了将近两年太阳的污水处理厂将真正发挥其作用。

  此次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线建设的严重滞后直接导致污水直排是个案,但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却令人反思:正是作为政府部门的决策者,对于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不够科学,部署不够具体,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大,才直接导致了诸多环境问题的出现。而环境执法力度偏软,更是纵容了个别企业的违法行为。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环保工作越来越重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已不再是一句空话。该作为的不作为,不该作为的乱作为,该承诺的不承诺,承诺了不兑现的,打脸的是地方政府,尴尬的是环保部门,吃亏的是企业,而真正受损害的则是人民群众心心念念的环境质量。  (记者郭薇 童克难)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