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反映的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得到治理

多方共治,环保设施改造提速提效

2017年10月07日10:03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去年12月,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在上海督察时,有群众反映闵行区华漕镇纪鹤路一带酸气刺鼻,怀疑有企业将生产加工产生的废气直排到周边环境中。闵行区环保局通过排摸,发现纪鹤路1298号的上海永丰热镀锌有限公司存在无组织排放等违法行为。目前,该企业已被实施行政处罚,经过停产整改和复核,已恢复生产。

据闵行区环保局执法人员介绍,去年底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对纪鹤路一带进行了排摸,检查发现永丰热镀锌公司车间在生产时,部分门窗仍敞开,废气无组织排放到了周边环境;整修车间打磨产生的粉尘,未经环保设施收集处置,也无组织排放到了周边环境。闵行区环境监测站对该企业进行了厂界废气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三个监测点位的氯化氢浓度分别为0.308毫克/立方米、0.3毫克/立方米、0.301毫克/立方米,超出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规定的排放浓度限值。

根据执法情况,闵行区环保局对永丰热镀锌公司进行立案查处,对其无组织排放废气、粉尘及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并责令其停止无组织排放废气、粉尘的行为;要求其停产整治,对酸雾废气及粉尘进行收集处置,做到达标排放。此外,闵行区环保部门还加大对该企业的执法监察和废气监测力度,严厉打击企业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依法依规排放污染物。

永丰热镀锌公司整改中,还得到了闵行区环保部门的指导,一批热镀锌专家参与了该企业改造方案的研究,华南理工大学受委托设计了相关改造项目。经过大力投入,永丰热镀锌公司对原有的两条镀锌加工流水线实施全封闭改造,并安装了盐酸酸雾处理设施,采用了每小时处理量为4万立方米的处理设备。同时,该企业对锌锅烟尘的处理设备进行了调整,一车间马达的功率从55千瓦调整为160千瓦,二车间马达的功率从55千瓦调整为75千瓦,提升了锌锅烟尘的处理能力和效率。

目前,该企业已完成废气治理设施改造,已于今年4月通过核查恢复生产。今年5月、6月,闵行区环境监测站曾两次对该企业镀锌车间的酸洗槽、锌缸等处的废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符合排放标准的要求。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