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意识强 “十一”假期天安门广场垃圾减量近一半

2017年10月10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环保意识强 广场垃圾减量近一半

每年,“十一”假期天安门地区的垃圾量都会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被称为衡量国民素质的晴雨表。昨天,北京环卫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1日至7日共收集垃圾47.9吨,垃圾总量同比减少0.1吨,比10年前少了近一半。

今年“十一”假期,8天时间里天安门地区游客总量突破474万人次。其中,1日至7日游客总量为45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48万人次。环卫集团共出动道路作业车272班次、垃圾收集清运作业车144班次、辅助作业车96班次、作业人员672人次,确保垃圾在地面的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地面的尘土残存量每平方米低于5克,达到了“席地而坐”的标准。收运可回收垃圾(塑料制品、纸张等)38吨,其他垃圾(食品垃圾等)15.5吨,共计53.5吨。与2016年同期相比,今年1日至7日收运垃圾量为47.9吨,同比减少了0.1吨。

从2007年的近80吨,到2013年的近54吨,再到去年的48吨,10年来,天安门地区的垃圾量总体呈现下降趋势。除了作业频次、作业水平不断提升之外,广大市民、游客的文明素质、环保意识的增强成为了至关重要的一环。已经在天安门地区坚守了11个国庆黄金周的环卫集团北京机扫公司副总经理刘家龙介绍,今年“十一”期间收集的垃圾主要来自垃圾箱等容器,游客在广场上随手扔垃圾的现象已基本杜绝。“明显感觉游人多了,垃圾量却降了。”例如10月1日当天看升旗的人有11.5万,去年大概是8万多人,但是今年10月1日全天产生的垃圾才5.1吨,去年则是5.4吨。刘家龙说,10年前光是看升旗的俩小时里就能扫出1吨垃圾,今年升旗时扫出的垃圾还不到半吨,连清扫车都没怎么用。(记者 刘可)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