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工大镇到特色小镇 上海吴泾镇的绿色蜕变

2017年10月13日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从化工大镇到特色小镇

  在上海市,从闵行区的吴泾镇到徐家汇的马路上,沿路有多不胜数的化工厂,来往的运输车辆将马路压得坑坑洼洼。老一点的上海人都知道,吴泾镇是上海老牌的化工大镇,在高架上行车,现在依旧能看到林立的烟囱。但随着产业置换,吴泾镇树立的烟囱中,只有3根仍在冒烟。到了2019年,连这三根烟囱都会成为历史。从烟囱的涌现到消失,吴泾镇正在从化工大镇朝着特色小镇优雅转身。

  “梦谷”位于吴泾镇中,这块占地116亩的文创园区,若干年前还是一片化肥厂。化肥厂造成的空气污染,至今让不少人记忆犹新。

  一位吴泾镇当地的居民介绍说,“化肥厂隔壁有家电缆厂,之前可遭罪了,生产出来的电缆必须第二天就要运走,不然电缆就被会这里的空气腐蚀了。现在化肥厂搬走了,污染减少了,空气更是好多了”。

  在这片化肥厂的原址上,总投资超过7000万元的梦谷,一改昔日的工业气质,如今平添了不少时尚腔调。

  在现场,原来化肥厂的大型储物罐,被因地制宜地改为玻璃圆顶,空旷的场地被改造成了上海第一家汽车影院,这里最多可以停放120辆汽车共赏电影。还有一面墙被刷成了梦幻的粉红色,时尚周期间,一些时尚品牌专门赶到这面墙下拍摄写真或开发布会。在工厂原址的另一头,还有一片足球公园,可供市民健身运动。

  正是这种脱胎换骨的设计,让“梦谷”成了不少创业梦想起航的地方。据“梦谷”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有超过100家文创企业入驻其中,每年仅利税就超过2000万元。

  如果说梦谷是脱胎换骨,那么吴泾科技园就可谓腾笼换鸟。这里原本是一处老的工业园,24栋建筑里有22栋是标准厂房。在双创浪潮的洗礼下,这里已经被改造的焕然一新。老厂房被改造为LOFT风格的办公楼,制造业的遗址成了创新创业的沃土。吴泾科技园的建筑设计融入了绿色理念。据工作人员介绍,吴泾科技园在所有建筑顶上都装了光伏发电板,光伏产生的电能就足够科技园的日常办公需求。

  据了解,利用毗邻上海交通大学的区域优势,吴泾科技园专门将一栋楼改造为孵化器,并交给上海交大运营,科技园还辟出三栋楼专门用于科研成果产业化的“中试”环节。目前,上海交大已经有5个项目确定在吴泾科技园落地了。

  紫竹国家级高新区汇聚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研发总部,在全国高新区排名16。让国人振奋不已的大飞机C919,其发动机研发制造其实也在吴泾镇。这种先进制造业成为吴泾镇向绿色转型的坚定基石。在吴泾,众创空间-科创园区-产业基地的科创全产业链初步成型,科技产业的税收占比超过55%。

  吴泾还集聚了一批大型服装企业,鼎鼎大名的森马、衣恋、拉夏贝尔都落户在吴泾。在时尚服饰设计研发领域,衣恋、森马、拉夏贝尔三家企业同时新建总部研发基地,总投资10.8亿元,总占地20公顷。上海市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也在吴泾成立基地,时尚服饰产业已经占全镇税收总额的13%。目前吴泾镇一年的财政收入已超过90亿元。

  除了产业升级,这里随处可感受与环境相和谐的绿色理念。在黄浦江流经吴泾镇段,有一条绿色的项链。这便是长达6.3公里、进深数百米的滨江绿化带。和中心城区清秀瘦长的滨江绿化带不同,吴泾的滨江绿化带可谓浓墨重彩,大量种植了朴树、杉树、香樟、女贞、桂花、木瓜、桃树等多种景观植物。上海时装周期间,一些品牌的走秀活动就直接选在了滨江绿化带的绿地上,绿色和时尚相得益彰。

  要发展更要绿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种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价值,让吴泾镇真正尝到了甜头。2017年7月,在有关部门公布的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中,吴泾镇榜上有名,这里被定位为科技时尚特色小镇。从烟囱林立到科技时尚,吴泾镇全力实现的绿色转型,正是中国产业升级和模式切换的缩影。

(责编:杨迪、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