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河北康保县统筹解决脱贫攻坚难点——

空巢老人有了互助之家(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记者  张志锋
2017年10月13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住在一起,一起唠嗑,有个病病痛痛,互相端碗饭、送个馒头,像亲姐妹一样。”河北省康保县屯垦镇互助幸福院的张永华说,“别人都说我掉到福洞里了。”

  康保地处坝上高原,属于高寒地区,土地薄,产量低,难养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一些老人留守独居,住在年久失修的土房里,没有收入来源,生病也少人照看。康保让这些老人,特别是贫困户集中居住,通过互助服务,统筹解决养老和脱贫。如今,全县建起互助养老院、幸福院31所,空巢老人有了温暖的大家庭。

  屯垦镇八棚村村主任王金说:村里共有188户487人,眼下实际常住的只有30多户78人。“我都60岁了,在村里还算第二年轻的,多数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平时没人照顾,生活比较困难。” 

  农村空心化、人口老龄化、老人空巢化,这种现象在康保等坝上农村比较普遍。康保农业人口共22万余,农村实际常住人口仅剩9万,其中,60岁以上贫困老人、五保户等约占一半,独居老人占老龄人口的63%。

  康保县扶贫办一位干部说:空巢老人住着危房,也没劳动能力和固定收入,是脱贫攻坚的难点。

  精准脱贫的目标之一就是住房有保障,政府也有危房改造专项资金等。“改造危房也要个人配套,空巢老人一般都没钱配套。”屯垦镇一位干部说,“就算帮老人盖起新房,他们年纪都很大了,去世以后,新房很快废弃。即便住进新房,养老仍是难题。”

  面对难题,屯垦镇范家营村最先探路。2013年,该村把危房改造资金等整合使用,在村头建起互助养老院,让60岁以上、生活可以自理的老人,自愿到这里集中居住,互相照顾,抱团养老。第一批有20多位老人“尝试”入住,看到他们生活很舒心,第二批又有20多位老人入住。

  互助养老渐渐在当地推开了。去年年底,屯垦镇利用一处闲置校园,建起屯垦镇互助幸福院,接收了本镇乡各村共32户41个老人,多数是低保户、贫困户,这是当地规模较大的一所互助养老院。

  今年9月中旬,记者两次实地探访,这所幸福院共有3排房屋,配有公厕和洗澡间等,自来水、暖气通进屋里,进门就是当地人习惯的暖炕。为方便老人晒暖、聊天,每排房前都建了阳光走廊,还有卫生室等,方便就医。

  “我们就像亲姐妹一样,有人说话,生病也不怕了。”

  “我哪里也不去了,就在这里养老。”

  随便走进一户,老人都对这里的生活纷纷点赞,夸个没完。

  张永华来自六棚村,过去住在50年前盖的土房里,几根椽子断了,用胡麻压顶,透风漏雨。老人原有街坊邻居20多户,后来仅剩下3户。张永华患有脑梗,“过去在村里生病,动不了,三五天不出门也没人知道。这里一家挨一家,谁起床晚了,都会互相打问。俺村里的人说我在这里能多活5年!”

  农村老人有种地的习惯,幸福院把每户门前的一片地“分”给各家,种花种菜,活动筋骨,美化家园。每天晚饭后,老人们穿上健身服,随着音乐节拍,跳起“健步舞”。夕阳西下,映红了老人的笑脸。

  范家营村一位村干部坦言:过去年轻人回村,看见村干部装作没看见。现在回来,先到村委会看看村干部,都说帮他们解决了大难题,他们可以安心打工。

  屯垦镇党委书记张晓军说:养老院的房子免费供老人居住,将来循环使用,惠及更多老人。互助养老解决了贫困老人的住房问题,他们不再孤单,生活无忧,脱贫问题迎刃而解。

  目前,康保已建成31所互助养老院、幸福院,共接纳1528位老人。康保县委一位负责人说:互助养老模式统筹解决了空巢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问题,实现了“老人舒心、子女放心、集体省心”,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3日 17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