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处“城市森林”添绿北京东西城

2017年10月17日08: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6处“城市森林”添绿东西城

  通惠河南岸,大通滨河公园目前已完成南部片区绿化。

  即将完工的西革新里城市绿荫公园成为京津城际铁路线旁新景观。本报记者 孙戉摄

  近日,市民在位于菜市口地铁站A口附近的广阳谷城市森林赏花休憩。 实习记者 武亦彬摄

  紫菀、薄荷、风铃草、千屈菜……大山里常见的野花野草出现在了城市街头。鹅卵石遍地的溪流山涧,也被一条条“搬”到了居民家门口。在东城、西城,一种新型的公园绿地类型——“城市森林”今年首次启动建设,其中西城菜市口等3处已开放迎客。

  城市绿化用地那么少,怎么可能“长”出大森林?“面积肯定没法和大山里比,确切地说,城市森林是一种仿照京郊森林生态系统建设公园绿地的理念。”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禇玉红介绍。

  城市森林有几个显著的特色:一是绿量大,采用的乡土植物种类繁多,形成近自然的森林群落。二是体现生物多样性,为鸟兽提供适宜的栖息场所。三是强调可持续性,仿照山涧、溪流、谷地等自然地形,实现雨水的收蓄;引进蚯蚓等小动物实现土壤改良。

  今年,东城、西城共启动建设6处城市森林,分别位于西城的新街口、菜市口、北京国宾酒店西侧、复兴门地铁站东北角;东城的西革新里、通惠河与东二环护城河交汇处。其中,新街口、菜市口、西革新里3处城市森林已完成建设。

  位于通惠河与东二环护城河交汇处的东城区大通滨河公园,总面积9.5公顷,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明年5月份完工。走入“林”中,近自然元素随处可见。崂峪苔草、薄荷、紫菀等耐旱、适合粗放管理的乡野地被,替代了绝大多数冷季型草坪;一条条布满砾石、鹅卵石的浅沟在绿地里蜿蜒,雨季可大口吸收天上来水,让公园林地免于过涝。林地的边坡不是常见的水泥台,而是垒砌了好几层的生态袋,上面种植着绿油油的植物,像一道绿帘垂挂下来,美观又富有生气。方便小动物喝水、觅食,林子里还特地挖了几个取水坑,种植了不少蜜源植物。

  利用棚改、拆违、环境整治等腾退出的地块,像这样的城市森林型绿地公园建设,在本市将全面推进。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全市16区每个区原则上都要启动建设一处城市森林型绿地公园,面积至少在1公顷以上。该类型公园项目的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已经在制定中。

  今年,城市休闲公园、小微绿地、微公园建设等,各区也在有序推进。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城镇地区将新增公园绿地270公顷;微公园、小微绿地140处、60公顷。其中在城市核心区,5000平方米以下的微型绿地增加90处,有的建在闲置地块上,有的建在背街小巷中,为居民生活增添了浓浓绿意。(记者 王海燕)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