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板块涨停潮 预计行业增速超20%

2017年10月19日08:28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环保板块涨停潮 预计行业增速超20%

  上周五,A股环保概念崛起,PM2.5、脱硫脱硝、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板块领涨两市。截至10月13日收盘,环保板块整体涨幅超6%,逾20只个股涨停。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正值三季报发布的时间窗口。从目前已经发布预告的环保行业上市公司看,园林生态、环境监测、水环境治理等相关公司的业绩情况有望继续向好,行业增速全年超过20%是大概率事件。环保行业布局正当时,相关主题基金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记者注意到,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股票在交行、招商等渠道发行中。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将根据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成分股的行业分布,选取从事低碳环保的相关行业与受益行业,投资相关受益上市公司。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起,我国进入“大气十条”的考核年,京津冀区域煤改气、超洁净排放等市场将持续成长。此外,根据发改委的规划,到2020、2030年,我国非化石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将分别达到15%和20%左右。到2020年,我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2.8万亿元,培育50家以上产值过百亿的环保企业。

  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首次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此基础上,相关多项落实政策出台,如以正部级领导亲自挂帅的中央环保督察、地方党政环保同责、全面实行河长制等。另外,2017年为“大气十条”的考核年,京津冀区域煤改气、超洁净排放等市场将持续成长。2017年10月前,“2+26”城市需完成5-10万户煤改气及小燃煤锅炉清零工作,释放市场空间达300-500亿元。截至2017年3月末,财政部PPP项目库总投资已达14.6万亿,2017年以来发改委、财政部推出PPP资产证券化等多项政策支持PPP项目前端投融资不退出机制,PPP 可持续发展及项目落地的进一步提速可期。

  由于近期环保新政的密集出台,以及7月中旬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双双反弹,wind数据显示,自7月18日以来,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截至上周五(10月13日)已经反弹超过16%,同期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仅分别上涨3.12%和7.03%,也超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目前,中证环保动态市盈率为29倍左右,低于该指数发布以来约33倍的历史平均估值水平。

  招商证券指出,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污染防治受到高层高度重视,预计环保园林和水务将成为下一阶段稳增长的重要内容,而PPP将会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方式。无论是从估值,还是从业绩来看,环保、园林和水务行业已经具备布局良机。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