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一公园“眼镜蛇出没”

熊颖琪

2017年10月24日07: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被捕获的3斤重眼镜蛇

  10月21日,湖南湘潭湖湘公园内发现一条重3斤、长约2米的眼镜蛇,随后园区工作人员联系专业“捕蛇者”将其捕获。早在今年9月,网络上一段有人在湖湘公园违规放生眼镜蛇的视频曾引起广泛关注。公园方面表示,不确定此次捕获的眼镜蛇就是上次被放生的那条。

  专业捕手两分钟制服毒蛇

  湖湘公园办公室主任张莉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10月21日上午11点半左右,两位市民散步时发现一条两米长的眼镜蛇,随即拨打了110,之后又前往湖湘公园办公室报告。

  办公室立刻与湘潭市和平公园野生动物救助站联系,对方安排的“捕蛇者”几分钟就把它抓住了。

  和平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刘浩告诉北青报记者,救助站工作人员打开湖湘公园书吧附近的一个电井井盖,一条背部为黑色嵌有白色花斑的眼镜蛇立刻直立起头部呈攻击姿态,捕蛇者利用专业的捕蛇钳夹住头部将其拽出,全程仅用时两分钟。

  刘浩表示,这条眼镜蛇约两米长,重3斤多,属于身体健壮的成年蛇,毒性强。目前,救助站已将之安置在和平公园动物园爬行馆中,暂无放生计划。

  这条蛇之所以引起轩然大波,除了因为它是一条毒性很强的眼镜蛇之外,更因为发现它的地点曾经发生过眼镜蛇放生事件。

  两月内公园三次发现眼镜蛇

  今年9月,网络曾热传有人在湘潭湖湘公园“放生”眼镜蛇的视频。该视频显示,一个白色编织袋被放在地上,有人用木棍击打编织袋,随后一条眼镜蛇钻出袋子,爬向草丛里。

  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相关通报显示,9月11日,违法嫌疑人殷某(男,34岁)被传唤至宝塔派出所,经询问,殷某对其9月9日13时许在湖湘公园“放生”眼镜蛇一事供认不讳。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违法行为人殷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已被依法行政拘留五日。

  虽然湘潭市相关部门组织人力对这条眼镜蛇进行搜寻,但截至目前,仍未有证据表明已经找到这条蛇的下落。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9月的放生事件和本次“眼镜蛇出没”事件,短短两个月时间内,湖湘公园已经三次发现眼镜蛇。还有一次是9月26日上午10点左右,湘潭市城管局灯饰管理处工人在湖湘公园音乐喷泉处进行日常维护时,发现喷泉中有一条长约1.5米、重2-3斤,已经腐烂的蛇。经专家鉴定,这是一条死亡约一周的成年眼镜蛇。

  刘浩表示,眼镜蛇属于湖南的本土物种,体型相似度很高,加之湖湘公园丰富的水体、青蛙鱼类资源也很适合眼镜蛇的存活,很难判断此次捕获的眼镜蛇是否与之前的放生事件有关。

  公园割草喷药加设安全防线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和平公园野生动物救助站每年会有两次蛇类报警高峰:第一次是3月至4月,此时刚过惊蛰,蛇类频繁出洞;第二次则是9月至10月,这个时间段即将入冬,蛇类会在这时加紧进食囤积能量。

  至于蛇类出现在城市公园中,除了自然环境舒适,市民违规放生也是一大原因。刘浩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并非本地物种的盲目放生,不仅让被放生动物本身难以存活,还将给当地生态链带来毁灭性的破坏。在公共场所违规放生,还潜在着给市民造成生命财产损失的风险。市民如果发现野生动物,应第一时间联系专业动物保护机构寻求帮助。

  在连续发现眼镜蛇之后,湖湘公园已紧急割除部分水体边水草,向园内草丛喷洒雄黄粉,且安置了更多提示牌,并加派工作人员提醒游客,避免发生因蛇袭击导致的游客伤亡事件。湖湘公园办公室主任张莉表示,游客游园时应尽量避免进入深草、近水等区域,确保自身安全。

  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责编:初梓瑞、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