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存方寸地 留与子孙耕

——岳阳实施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纪实

2017年10月26日08:4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但存方寸地 留与子孙耕

  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湘阴项目区平整后的田块。

  (本文图片均由岳阳市国土资源局提供)

  充分融入“生态理念”的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疏浚硬化的沟渠。

  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君山区项目竣工后的机耕桥。

  金秋十月,穿行于洞庭湖畔的岳阳广袤乡村,但见沃野平畴上,田成块、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金色中盛满着喜悦,碧绿中透着希望……

  洞庭湖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地处洞庭之滨的岳阳市被誉为“天下粮仓”。但由于历史原因,该市农业基础并不“强悍”,加之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06公顷,仅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各类农业灾害频繁,岳阳“天下粮仓”的地位正受到严重威胁。

  2010年10月,全国土地开发整理重点工程——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以下简称环湖项目)落地岳阳并正式启动,工程建设周期为5年,共投入资金19.69亿元,涉及全市湘阴县、华容县、岳阳县、汨罗市、屈原管理区、君山区等6个县(市)区29个子项目,2016年全面建设完成,日前已通过湖南省检查验收并报国土资源部复核验收。岳阳环湖项目总建设规模6.41万公顷,新增耕地面积近7000公顷,基本农田整治面积5.68万公顷,新增耕地率达11.33%,实现了农地集中、居住集聚、生产集约、效益集显的预定目标。

  环湖项目是岳阳迄今为止建设规模最大、投入资金最多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市上下思想高度统一,按照“组织严密、质量严格、进度严抓、资金严管”的要求,有条不紊地推进项目建设。

  质量是项目的生命。根据“省总揽、市监管、县实施”的原则,岳阳市强化工程管理,建立健全制度,严格落实项目公告制、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构筑了项目建设安全网,严把材料、工序、核查、准入“四道关口”。入场施工材料全部由项目管理人员、监理人员对标检测,不合格的一律退回不予进场;严格对照规划设计和施工标准,对施工情况实行实时监督,对关键工序、关键部位实行旁站监理;严格项目质量复核检查,对不符合施工要求的项目,坚决返工返修;优化招投标和工程实施环境,对5年建设周期招投标活动中存在围标、挂靠、转包等违规行为的176家施工单位给予不合格评定,纳入黑名单管理。29个子项目在工程验收时,质量抽检全部合格,一批工程项目被评为优良工程、精品工程。

  为了将环湖项目打造成放心工程、阳光工程、廉政工程,岳阳在全省首创“合理定价评审连续两轮不间断抽取法”招投标模式,设定合理价格标底,实行两轮不间断抽取法,采用集中组织招投标,统一公告、统一条件、统一报名、统一开标、统一评审、统一公示,邀请纪检监察部门、检察机关、人大代表、新闻媒体全方位监督,确保了招投标活动公开公平公正,有效防止了恶意竞价导致偷工减料、“暗箱操作”等不规范行为。此举受到省有关领导的肯定,其经验被省、市媒体宣传推介。

  国土部门作为土地整理项目具体管理单位,岳阳市国土资源局在环湖项目建设过程中,要求各县级国土部门在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签订《施工合同》的同时,还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并主动邀请审计单位常驻施工现场,对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有效保证了项目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

  5年风雨兼程,春华秋实如歌。5年来,岳阳环湖项目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已初步显现,在岳阳推进“四大会战”(园区建设、交通建设、港口建设、脱贫攻坚)、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的恢弘画卷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喜看稻菽千重浪,洞庭湖畔丰收景。岳阳环湖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优化了土地利用布局,通过改造原有中低产田,耕地地力和耕地质量等级大幅提升,项目区农田粮食平均每亩提高120公斤/年,每年可为岳阳增收粮食1.5亿公斤以上;人均增收500元/年,受益群众超过40万人,近5000贫困群众因此脱贫。君山优质棉花、特色种植基地,屈原优质水稻黄金农业示范园等一大批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

  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是建设现代化农业的重要基础工程。通过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农田灌溉、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全面改造升级,交通运输更为便捷,老百姓过去肩挑背扛、靠天吃饭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以前只有烂泥路,车子进不去,粮食要运出来,全靠人力一袋袋地背。现在机耕道路通到了田间地头,省时省力又省钱。”华容县东山镇永胜村村民严海泉和我们扳着指头算起账来。

  岳阳环湖项目实施,新增和改善农田防涝面积4.58万公顷,极大地提高了防洪抗旱的能力。2013年,三湘大地遭受一场百年罕见的旱涝灾害,多地农田干旱皲裂,粮食大量减产。但岳阳市环湖项目实施区华容县、岳阳县等地却是稻田绿涛滚滚,棉田花球累累,沟渠碧水盈盈,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2017年6月底7月初,岳阳遭遇特大暴雨袭击,环湖项目兴建的灌排沟渠、水泵站等水利设施再一次发挥了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的重大作用,为“天下粮仓”构筑了一道稳固的防线。“搭帮政府修建的排水渠,连续几天几夜的大雨,洪水顺着沟渠就排走了,若是在几年前,田地早就淹没了!”岳阳县中州乡村民吴胜保激动地向我们介绍。

  岳阳环洞庭湖区曾是血吸虫病重灾区,过去渠沟淤塞、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是血吸虫滋生的沃土。实施环湖项目后,通过沟渠硬化清淤、新建沉螺池、填埋钉螺滋生坑塘,有效切断了血吸虫病的传播途径。君山区钱粮湖镇团东村村民张桂英说:“以前我们村里人都不敢下水,连牛羊都不敢放养在湖边。现在好了,血吸虫没有了,我们生活在湖区放心多了!”

  环湖项目还促进了岳阳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华容县、君山区等地流转土地近5万亩,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0余家,发展绿色蔬菜1万多亩、有机水稻3万多亩,每年为当地农民增收4000多万元,受到省委书记杜家毫的肯定。

  岳阳环湖项目就像一把“金钥匙”打开了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幸福大门,收获了五谷丰登的喜悦,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这是中华民族难以割舍的土地情结,更是我们国土人应尽的守土之责。”岳阳市国土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辉介绍说:“近些年,我们大力实施土地整理和耕地开发项目,不断规范项目管理,充分融入生态理念,努力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保护体系,全力以赴维护好粮食生产安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岳阳市国土管理部门正乘着农村土地整理的东风,在喷金吐银的洞庭大地上,为推进“四大会战”、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添色加彩。(廖涛 亚平)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