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冷空气影响逐渐结束 中东部开始大降温 

2017年10月30日09:2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民(记者 杨迪)据中国天气网消息,预计今天(30日)白天开始,北方大部冷空气影响逐渐结束,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开始升温。降温重心将继续向南转移,黄淮南部及其以南气温继续下跌,降幅基本都在2-6℃。江淮、江南、华南的不少地方最低气温还将创新低。

降温重心南移 合肥武汉气温或连创新低

昨天,冷空气给北方带来显著降温,东北地区中东部、河北南部、河南、山东等地降温幅度普遍在6-12℃,济南等地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均创新低,遭遇下半年来最冷的一天。呼和浩特、太原、北京、天津、石家庄、银川、济南也都度过了下半年来最冷的一个早晨,其中太原和银川气温首次跌破冰点。

今晨降温还在持续并向南发展,中东部多地的最低气温再次大面积创新低。大城市中太原(-2℃)、北京(2℃)、合肥(5℃)、南京(7℃)、武汉(7℃)今晨最低气温均为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点。

今天白天开始,北方大部冷空气影响逐渐结束,西北、华北、东北等地开始升温。降温的重心将继续向南转移,黄淮南部及其以南气温继续下跌,降幅基本都在2-6℃

到了明天,江淮、江南、华南的不少地方最低气温还将创下新低,江苏、安徽、湖北等地早晚寒意加重,秋意渐浓。像是合肥、武汉明天的最低气温会降至7-8℃;长沙明天早晨也会跌破10℃;福州的最低气温也将降至跌破15℃左右。本轮冷空气来势汹汹,从实况和预报来看,今明天共计有13个左右的省会级城市最低气温创下半年来新低,早晚天气较凉,公众请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西南等地仍多阴雨雪 云南西藏局部警惕地质灾害风险

受稳定的南支槽影响,今明两天,我国的降水仍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及西北部地区东南部一带;另外新疆北部也是雨雪频繁。其中,今天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降水较强。中央气象台预计,30日08时至31日08时,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明天雨雪有所减弱。预计,10月31日08时至11月1日08时,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陕西西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仍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

气象专家提醒,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等地地质条件相对脆弱,近期雨水频繁,要警惕滑坡、塌方地质灾害的发生。另外京藏高速途径青海、西藏的路段今天雨雪较强,雨雪天气下道路湿滑,能见度不佳,降雪还可能会造成道路中断,司机朋友请注意提前关注相关路况。

(责编:杨迪、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