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

重污染天气启动错峰生产 “关闭工厂”概念不准确

2017年10月31日18:5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贺迎春) 我国北方很快进入取暖期,出现重污染天气怎么办?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今天在环保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上表示,“我们会及时发布预警公告,也会及时的按照预案启动错峰生产。”

高建民表示,京津冀地理区位和气象条件特殊,近两年河北省环保部门严格执行国家排放标准,严格落实排放许可证管理,针对重污染天气提出对钢铁等占比较大的产业有意识的限制产量。

有记者问,据报道,为了配合京津冀区域大气治理,河北有一些工厂关闭,是否存在这样的情况?另外,为了确保雾霾治理效果,河北省将采取哪些措施?

高建民表示,关闭工厂这个概念不准确。我国北方地区,有特定的气象条件和周期。进入秋冬季,特别是遇到气象消减扩散差的时候,环保部门在和气象部门预警会商、科学分析,判断会出现影响群众健康的重度污染天气的情况下,会按照预案启动错峰生产。

高建民表示,对于重度污染天气和影响群众健康的气象条件特殊时段,建立预警机制和错峰生产的方案,建立监管落实的制度,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实践证明行之有效。河北在对每个城市的污染源进行细致、精准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了污染源的清单。针对排放的绩效水平,企业所处的地理区位,对所在城市重污染天气影响的程度,进行科学分析。

高建民表示,河北省以市为单位,制定了重污染天气错峰生产的方案。近两年在严格执行国家排放标准,严格落实排放许可证管理,加强日常监管,推进产业升级,完善污染治理设施的基础上,就重污染天气提出对钢铁等占比较大的产业有意识的限制产量。

“从目前运营效果来看,反响较好。通过错峰生产,也使空气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 高建民表示,对涉及民生的一些企业或者一些在建的重大项目,在确保防治污染设施健全,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是不予错峰,允许正产的。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