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万方,白河堡清水奔密云

2017年11月01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3500万方,白河堡清水奔密云

  随着白河堡水库再次开闸放水,3500万立方米清水正顺流而下,汇入密云水库,补充京城的“水家底”。自2003年以来,白河堡水库已累计向密云水库输水29次,平均每年输水8500万立方米,占城区用水量的九分之一。

  白河堡水库的闸门提起,闸下的隧洞里瞬时发出“轰隆隆”的撞击声,水头翻着白浪,向124公里外的密云水库奔流。

  此次输水自10月11日启动,预计11月20日结束,计划输水3500万立方米,这是白河堡水库第29次向密云水库补水。

  白河堡水库距延庆城区30公里,因扼守白河河谷而得名,库容量9060万立方米,是本市第五大水库。

  为了确保全市供水安全,本市水资源实行联合调度。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983年建成起,白河堡水库就成为京城供水调配的一大枢纽——西补官厅水库,南输十三陵水库,东调密云水库。

  自2000年起,由于连年干旱、城市需水量增加,库容量43亿立方米的密云水库长期维持低水位运行。为缓解城区供水紧张的状况,白河堡水库自2003年停止其他用途,每年开闸一到两次,为密云水库“解渴”。

  15年来,它平均每年向密云水库输水8500万立方米,相当于城区年用水量的九分之一,水质常年维持在地表二类水平,符合饮用水源标准。此次输水结束后,其总输水量将突破12亿立方米。

  从白河堡水库至密云水库,输水利用的是天然白河河道,一路流经延庆千家店、怀柔汤河口、密云四合堂,穿过长城,到石城南转至溪翁庄。沿途多为深山茂林,生态环境良好,避免河水污染。此外,入密云水库前,水质还将再次进行检测。

  为了护送一渠清水进京城,白河堡水库管理处早在输水前就进行了周密部署,按照“及早动手,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的工作原则,组织技术人员对输水沿线的河道、大坝、溢洪道等输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并组织张贴输水公告,提醒村民、游客注意安全。

  输水期间,延庆、怀柔、密云三区都成立了巡河队,24小时不间断巡视检查,及时处理河道中的淤堵、冲刷等突发事件。

  多年输水,对改善密云水库的水质、保障供水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截至昨天8时,密云水库蓄水量为19.559亿立方米。市水务部门提醒,尽管本市的“水家底”近年来有所改善,但北京仍是水资源紧缺的城市,市民应珍惜每一滴水资源。(记者 朱松梅)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