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发布2017生态城市绿皮书

这16个市“很健康” 珠海连续3年排第一

2017年11月01日08:4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这16个市“很健康” 珠海连续3年排第一

  10月31日,《生态城市绿皮书: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报告(2017)》发布,对全国284个城市的生态城市健康指数进行排名。其中,珠海市、厦门市、舟山市、三亚市、天津市、惠州市、广州市、福州市、南宁市、威海市、北海市、黄山市、深圳市、青岛市、镇江市、拉萨市分列前16位,健康等级为“很健康”。值得一提的是,我省的珠海市、广州市排名连续六年保持在前10名,珠海已连续3年排名第一。

  排名根据最新的2015年数据分析得出。就城市健康等级而言,排名前16名的健康等级为“很健康”,占5.63%,比上年增加了0.35个百分点;排名17—190之间的174个城市的健康等级为“健康”,占61.27%;排名191—268之间的78个城市的健康等级为“亚健康”,占27.46%;排名269—283之间的15个城市的健康等级为“不健康”,占5.28%;排名284的1个城市的健康等级为“很不健康”。

  报告还对不同类型的生态城市进行了分类评价和分析。“绿色生产型城市综合指数”得分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珠海市、厦门市、三亚市、舟山市、天津市、深圳市、广州市、惠州市、汕头市和镇江市。

  报告指出,排名居首的珠海市在经济发展和地理位置上具有独特优势,其在绿色生产型城市建设上具有优越性。五项特色指标中“主要清洁能源使用率”对珠海市综合排名的贡献率较大。深圳和广州市的清洁能源使用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较高,对拉动两城的综合排名作用较大。惠州市在控制单位GDP用水量变化量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方面表现较好。

  “健康宜居型城市综合指数”得分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三亚市、舟山市、珠海市、厦门市、北京市、天津市、拉萨市、南宁市、合肥市、惠州市。三亚、舟山和珠海多项评价指标排名靠前,特别是空气、水质、森林覆盖率等生态环境指标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指出,总体上,生态健康状况良好的城市,总会采取包括加强环境绿化、保护水资源、保持生物多样性、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好城市污水处理以及加强生态意识教育、普及法律法规、增加城市维护建设资金等方式,通过生态环境、生态经济以及生态社会建设,加强生态城市的建设。该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兰州城市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 (记者/王诗堃)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