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花园一里小区

自来水管流黄水两年多了

2017年11月06日08: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自来水管流黄水两年多了

  家住北京市大兴区郁花园一里小区的居民向本报反映,北京引入南水之后,自2015年5月起,小区500多户居民每天被黄色自来水困扰。一般居民家里水黄的问题,只要放放水就好了,可是他们小区居民每天都放水,持续两年了情况依然得不到好转。

  两年多来,放水似乎已经成了他们的生活习惯。记者看到居民家的厨房厕所中放着盛水用的各种容器。拧开水龙头,水管中流出浅黄色的自来水,聚集在白色瓷盆中,颜色十分明显。居民魏先生告诉记者,每天早上他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水龙头放水,从黄汤子到目测水色正常,通常要持续放水十多分钟,能装满两个到三个大号的塑料桶。接水容器不够时,有的居民还把水接到洗衣机里,居民说:“这么多水,白白放掉太可惜了。”

  魏先生是个细心人,算过一笔账:他每天放水量不少于150升。小区目前发生水黄问题的,主要集中在1至8号楼。按平均每户每天因为水黄放出去150升水计算,两年来每户放出去的水有110吨。1至8号楼业主总共有500多户,两年共放水6万多吨。居民说,水资源白白浪费,真令人心疼啊!

  据居委会的调查,不仅一区,二区也存在水黄的问题。小区自来水发黄已经两年多了,很多居民不得不高价购买过滤器,频繁地更换滤芯。还有居民购买桶装饮用水。

  为何自来水会发黄呢?经过水务部门的检测,水源没有问题。而物业说,水管也不存在问题。大兴区水务局给居民的建议就是继续放水,每次用水之前排放5至10分钟的自来水,直到水的颜色不再泛黄为止,同时给每户居民核减水费。区水务局认为,要彻底解决问题就必须更换管道。那就需要动用大修基金,居民这下犯愁了。这个小区大约是2003年建成的,入住十多年了。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小区的大修基金无法动用。

  那么更换管道的资金从何而来?近两个月来,高米店街道办事处正在调查收集问题的相关材料,并上报到区里,希望争取到资金,更换小区的供水管道。郁花园一里的500多户居民热切盼望改造能尽快实施,让他们踏实喝上南水。(罗乔欣)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