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海洋垃圾 加强蓝碳建设

各国专家齐聚厦门热议“蓝色”生态

2017年11月06日10: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厦门11月4日电(记者刘诗瑶)以“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共同推进蓝色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7厦门国际海洋周于11月3日正式开幕。期间,亚太经合组织(APEC)沿海城市海洋垃圾管理国际研讨会和2017蓝碳国际论坛召开,各国参会成员热议海洋生态,推动落实了有关海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据了解,亚太经合组织(APEC)沿海城市海洋垃圾管理国际研讨会是中国在APEC框架下就海洋垃圾议题召开的首个国际会议,是中国落实2014年APEC海洋部长会议《厦门宣言》中关于减少海洋垃圾工作的务实举措。

  专家表示,海洋垃圾既有来自陆源的,也有海上来源的。从全球范围来看,陆地来源的垃圾约占海洋垃圾总量的80%,因此减少垃圾入海是解决海洋垃圾问题的重点。为此,来自APEC经济体的代表们分享了各经济体在海洋垃圾管理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经验,企业界代表探寻了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环保处置的创新思路,金融学者分享了绿色金融的发展和利用金融手段促进海洋垃圾管理的途径,非政府组织(NGO)志愿者呼吁加强公众参与和宣传。与会者通过从公共、私营和公众的角度进行了深度讨论,向APEC海洋与渔业工作组提出了具体建议。

  此外,海洋周期间,蓝碳作为热门海洋生态话题备受瞩目。海洋在全球气候变化和碳循环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专家表示,我国海洋生态系统多样,海洋生物资源丰富,红树林、海草床、滨海盐沼三大蓝碳生态系统广泛分布,蓝碳发展潜力巨大。

  此次召开的2017蓝碳国际论坛,是目前为止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蓝碳学术活动。以“蓝碳发展:科技与责任”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西班牙、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家的蓝碳和气候变化领域专家进行了多场学术报告,涵盖了蓝碳生态系统、渔业碳汇、微型生物碳汇等领域,内容涉及基础科学、增汇措施、蓝碳政策、国际事件和碳市场等多个领域。(完)

(责编:初梓瑞、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