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入河废污水排放量高达765亿吨

2017年11月18日09:0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贺迎春)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石秋池17日在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全国入河废污水排放总量始终高于700亿吨,虽然现在逐年下降,但下降幅度不是很高,2016年仍然达到765亿吨。

据介绍,近年来,通过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我国重要水功能区水质状况有所改善。2016年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了73.4%,与2015年相比提高了2.6个百分点。

“大家可能觉得这个百分点提高得不大、进度还不是很快,最主要原因还是污染物排放量没有明显减少。”石秋池说,近年来,全国入河废污水排放总量始终高于700亿吨,如2007年为750亿吨,2011年达到807亿吨,2016年为765亿吨,虽然经过了一个高峰,但现在逐年下降,下降幅度不是很高。

石秋池表示,部分地区点源污染还未根除,面源污染越来越严重,且量大面广,一些湖泊富营养化还没有完全根治,这是水功能区水质状况改善的速度不是很快的另一个原因。

石秋池表示,水利部门是水资源监督管理部门,在监督管理水量、水质方面,尤其是水质方面,主要做了以下方面工作。一是修订出台了《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水功能区分级分类管理要求;二是按照《水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核定了全国重要水功能区水域纳污能力并提交环境保护部;三是严格入河排污口监管,根据纳污能力严格入河排污口设置;四是建立完善水功能区水质达标评价体系,并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五是加强河流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大力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六是配合环保部门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消除黑臭水体。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