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防发布清扫落叶动员令

李宁  张香梅

2017年11月19日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消防发布清扫落叶动员令

  街边绿地里落叶堆积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消防了解到,近三日来,北京119指挥中心共接报全市干枯落叶引发的火警248起,其中11月15日47起、11月16日52起、11月17日达到了149起,枯叶火情呈明显上升趋势。

  据了解,当前正值秋冬季节,地面散落大量干枯落叶,加之大风天气多、空气湿度低,随风飘落到门前、屋后、阳台、屋顶的干枯落叶,遇明火极易引发火情。如未能第一时间有效扑救,还有可能“火烧连营”。

  同时,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随着冷空气的降临,本市未来几天仍将有3级以上大风,最小相对湿度15%,气象火险等级仍将保持高危险级,落叶不除,其引发的火灾风险将持续存在。因而,北京消防呼吁全市市民,“举手之劳、清除落叶”, 共防枯叶火灾。

  昨天,北京消防发布动员令,请全市所有单位、市民立即发动起来,对门前、屋后、阳台、屋顶的落叶进行集中扫除并妥善清理,以防“外火进屋”。对大型户外停车场、园林绿地等落叶较为集中堆积的场所,一定要作为重中之重。管理单位落实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每天要组织四遍以上的多频次集中清扫清理。加油站、加气站等易燃易爆场所作为消防安全重点场所,发现落叶应随时进行清理。

  内存

  清扫落叶动员令

  1.所有单位、市民要立即发动起来,对门前、屋后、阳台、屋顶的落叶进行集中扫除并妥善清理,以防“外火进屋”。

  2.大型户外停车场、园林绿地是落叶较为集中堆积的场所,一定要作为重中之重,管理单位落实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每天要组织四遍以上的多频次集中清扫清理。

  3.加油站、加气站等易燃易爆场所作为消防安全重点场所,随时发现落叶随时进行清理。

  4.对打扫堆积的落叶,要通过垃圾清运车及时清运,或采取洒水掩埋处理,严禁冒险焚烧落叶。不仅污染环境,还有可能因飞火引发火灾。

  5.绿化部门要对干枯杂草、落叶采取浇湿阻燃措施,尤其要对草坪、灌木丛及古树等进行喷水增湿处置。

  6.园林部门要对公园内干枯落叶进行及时清除,重点对上岸存放的游艇周边干枯落叶进行清除,并提示游人不要在公园内吸烟,强化动火动焊的管理。

  7.环卫部门作为市容卫生清理的主力军,要重点清除城市道路上的干枯落叶。

  8.各级政府要发动社区、农村和社会单位,采取“门前三包”的形式,加大对干枯落叶的清理力度,全市微型消防站要结合防火巡逻,对落叶集中区域开展洒水增湿行动,并及时将落叶堆积较多的情况反馈相关单位或环卫部门,以便及时清理,消除火灾隐患。

  现场探访

  多家加油站清洁到位

  部分停车场和绿地落叶堆积

  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到朝阳区、昌平区等多个停车场、加油站和园林绿地现场探访发现,加油站、加气站等易燃易爆场所普遍清洁到位,地面干净整洁。部分停车场和公园、绿地存在落叶堆积的情况。

  在天通苑三区附近的一家加油站,北青报记者发现,地面上没有落叶,周围也十分整洁。加油站内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站内的清洁人员打扫很勤,看见落叶或其他杂物就会直接清理,所以在这里几乎看不到落叶。“我们一直有及时清扫垃圾的规定,门口边上就有大扫帚,随时扫。这两天风大,树叶刮得也多,但是扫的也勤。”

  北青报记者观察到,加油站对面一家商场的停车场地面也十分干净。商场的保安称,平时白天的时候会有保洁人员对商场周围进行不定时的清理,有少量的树叶也是晚上刮下来的,等白天上班的时候就会有人来进行清理。同时,朝阳区姚家园附近两家加油站的地面也整洁干净,没有落叶等垃圾。两家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均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加油站一直都有严格规定,易燃易爆物绝不能在站内出现。

  但一些停车场和园林绿地则存在落叶堆积的情况。朝阳区慈云寺桥南侧一停车场内堆积了一层落叶。附近居民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该停车场地是封闭的,并不知道具体归属单位,里面常年有车辆停留,五六棵粗壮的杨树长在里面。秋季风大落叶较多,很少见有人清理。“不过应该也有人不定期清理,不然到目前为止,堆积的杨树叶子肯定不止这么多。”

  同时,东四环紧邻东四环中路东侧的一处园林绿地里则堆积了大量的落叶。园林绿地内分布着五六处绿化小山丘,里面种植着银杏树等植物,被风吹落的枯叶在绿化带里堆积一地。附近居民刘女士介绍,曾在早些时候看到有工作人员集中打扫清理,“但是这两天风太大了,这么大的面积,估计是清扫不过来吧。”

  本组文/本报记者 李宁 张香梅 实习记者 张曜麟

  摄影/本报记者 张香梅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