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成立全市首支河道“警长”队

2017年11月23日07: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延庆成立全市首支河道“警长”队

  全市首支河道“警长”队日前在延庆区成立,22名河道“警长”将对延庆全区范围内的河流、水源进行“三查”,狠抓“清脏、治乱、增绿”,强化落实四级河长制,加强河湖管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延庆区美丽乡村建设。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22名河道“警长”由延庆区河长办公室、水务管护队伍及乡镇街道三部分人员组成。今后,他们将每天对区域内河流、水源开展“三查”,即巡查、检查、督查。四海镇、珍珠泉乡等偏远乡镇每天检查一次,一镇三街区域一天检查两次,基本保证延庆区内的46条河流每月检查一遍。同时,河道“警长”还将参与开展河道保洁、排污口封堵、违章清理、河道疏浚、生态修复、水质改善等各项工作,依法严惩破坏水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相关执法单位顺利开展工作。

  “延庆区河道‘警长’目前在全市还是首创。”区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孙飞介绍,“河道‘警长’与河长最大的区别是可以直接将检查结果反馈给水务执法队,开展联合执法,更加迅速、直接、高效。”

  据了解,河道“警长”在日常河湖检查时,一旦发现有针对河流多发的非法采砂、非法捕捞、涉水违建,或者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处置有毒有害物质等重大危害河流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将加强联勤联动,与城管、水政、公安等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的打击力度。

  今年10月以来,延庆大力开展农村饮用水水质提升和污水有效治理工作,截至目前下发整改通知书117份。目前,295处问题已完成整改,整改率达到94.8%。(记者 赵婷婷 通讯员 孙佳琪 林辉)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