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盾2017”专项行动处理厅官49人

2017年11月23日19:2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贺迎春)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今日透露,截至目前,“绿盾2017”专项行动10个巡查组已对31个省(区、市)的11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实地巡查。各地对960余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其中处理厅级干部49人,处级干部210多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精神,环保部等七部门联合组成10个“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国家巡查组,自2017年10月开始,对全国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巡查。

刘友宾表示,总体来看,各地对绿盾专项行动都非常重视,河北、云南、西藏等十多个省份党委、政府领导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专项行动相关工作,加强违法违规问题整改。绝大多数地方建立了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建立了违法违规问题管理台账,均开展了保护区自查和省级工作组的现场抽查检查。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已调查处理18800多个涉及自然保护区的问题线索,均已形成处理整改意见,大部分问题已经得到整改,生态恢复措施正在落实。

巡查发现,仍有一些地方在自然保护区问题上政治站位不高,保护意识不强,对保护区内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查处不坚决不彻底,处罚追责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少数地方整改工作进展不快。另外,自然保护区还普遍存在警示警告设施缺失,宣传教育不足,管护基础设施差能力弱,管护水平不高等问题。对这些问题,巡查组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建议。

刘友宾表示,下一步,将对巡查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对查处不严、整改不力的地方政府和保护区管理机构进行公开约谈,督促其加快整改,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责编:贺迎春、杨虞波罗)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