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锈钢产业基地到乡村旅游目的地,江苏兴化——

一张罚单带来一路转型

本报记者 王伟健

2017年11月24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一张罚单带来一路转型(美丽中国·和谐共生)

兴化垛田。

兴化市旅游局供图

当地农民乘坐木船为垛田上种植的作物灌溉施肥。

兴化市旅游局供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江苏兴化近年来转换发展思路,利用自身的水乡田园优势,从因工业污染被罚区域限批的不锈钢产业基地,逐渐转变发展成为环境优美、百姓致富的生态游目的地。

打了几十年工的杨万友没想到,老了竟然吃上了“生态饭”。“这几年搞旅游、办菜花节,我和老伴儿都到千垛景区打工,一个多月就能赚4000多块钱。”64岁的杨万友是江苏省兴化市缸顾乡东旺村村民,他对现在的日子很满意,“在家里还有事做、有钱赚,这就很好了”。在江苏兴化,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生态饭”。

环保罚单,让当地开始重构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

兴化有一种水乡特有的垛田。垛田“浮”在水面,之间隔着河道,人们需要靠小船往返。这是古人为解洪涝灾害之苦,在沼泽地上垒土成垛,历经数百年累积而成的。

冬天,农民在垛田种上油菜,到了次年春天,油菜花映在碧绿的河道里,从空中俯瞰,就像一幅色彩大胆的水彩画;到了秋天,田里种上马鞭草,紫色的小花开满垛田,又像一幅上色小心的油画。

开满鲜花的垛田,成为兴化名片。每年清明前后,油菜花开,这里就是一卷展开的“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田园风光画。

然而,在千垛景区成为城市名片之前,兴化更广为人知的是戴南镇的不锈钢产业。

当时,戴南不锈钢原材料市场年不锈钢吞吐量40万吨以上,成交额逾50亿元。而由此带来的环保问题,也让当地在2013年被江苏省环保厅开出严厉罚单——区域限批。

面对环保警示,兴化开始重新思考发展问题,重构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兴化拥有水域面积87万亩,有20个湖泊湖荡、1万多条河流;湿地生态系统典型且保存完整,占全市总面积的1/4,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48.5%……兴化在对全市资源进行摸底后,发现良好的生态资源才是自身的最大优势。

近两年来,兴化将521平方公里的西北部地区作为生态红线保护区域,严禁引入工业项目,并在全省率先实施生态红线区域差别化考核政策,保护当地特有的自然风貌;坚持以生态提升农业效益,打造百万亩粮食生产区、百万亩生态健康养殖区和百万亩水乡生态涵养区,兴化大米、龙香芋、大闸蟹等七类农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农产品帮助当地实现了富民增收,让农民有了投身生态建设和乡村旅游的参与感、获得感。

“兴化的转型,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兴化市委书记李卫国说,兴化的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并不充分,1/5的国土面积是生态红线保护区,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垛田特色是兴化的优势,“所以,我们有底气打好生态牌、做生态加法,让百姓致富”。

好环境吸引众多游客,带动百姓致富

独特的垛田吸引了众多游客。“生态+旅游”让兴化得到了保护生态带来的红利。在核心景区千垛景区,每年油菜花开的季节,游客络绎不绝。东旺村的村民也都回到村里,开起农家乐,不少人都在景区找到了工作。

杨万友给记者算起他一年的收入:土地流转给景区种油菜花,每亩有1100元收入;和老伴儿在景区打工,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钱;平时自己种生姜和菜,也能卖几千元钱,“我们两口子的生活没问题了”。东旺村村民蒋传科也尝到了旅游带来的甜头,“我现在开农家乐,每年纯收入都在8万元以上”。

兴化市旅游局局长曹阳介绍,随着旅游品牌开始打响,兴化成为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仅2017年千垛菜花旅游节期间,兴化市就迎来游客215万人次,同比增长48.2%,实现旅游总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53.6%。

千垛景区的大热,让东旺村变了模样。路宽了,村净了,一排排新房建起来了。东旺村村主任蒋传志说,2015年开始,东旺村从景区拿到150万元分红,而之前村集体收入每年只有30万元。

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区,做好生态大文章

不过,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兴化有着更高要求。“省委、省政府提出把里下河地区,特别是兴化作为全省的大公园来打造,建设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说,这一目标的提出,为他们开拓了新视野、新思路,也布置了新课题、新任务。

对此,兴化从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绿色产业两方面入手。“除了生态+旅游,我们还着力打造生态+农业、生态+文化创意、生态+健康服务等一整套生态绿色产业体系。”兴化市市长黄红旗介绍。

今年8月底,兴化市蜈蚣湖、南荡退圩还湖实施方案顺利通过。经江苏省水利厅专家组论证,退圩还湖后可形成自由水面3.2万亩,可有效调节区域小气候,改善当地水生态和空气质量。

“兴化正在做生态加法,让产业富民,目前已初见成效。未来,我们将把兴化打造成江苏的大公园、大农场、大湿地、大氧吧,唱响田园牧歌,实现乡村复兴。”李卫国说,生态是兴化最大的优势,今天的兴化得益于生态,明天的兴化更要靠生态生“金”。

如今,兴化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2家、国家3A级景区3家,已经基本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与较为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2017年上半年,兴化市共计接待游客41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4日 23 版)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