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美好生活离不开负氧离子(新时代新步伐)

罗  兰
2017年11月28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最近,好友哮喘病犯了,久医未愈之下,她从寒冷的京城逃到温暖的海南,在海边森林旁租房休养。当地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达1万多个。她每天尽情呼吸着天然氧吧提供的负氧离子,身体逐渐恢复了健康。

  不仅在海南,如今,拥有独特生态资源的天然氧吧在中华大地上星罗棋布。根据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制定的天然氧吧评价指标体系,目前,全国有28个地区创建了天然氧吧,分布在陕西、四川、安徽、江西、黑龙江、贵州、广东、福建、浙江等地。

  那些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的区域大都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特别是体现空气清新的负氧离子浓度、森林覆盖率、水质、气候舒适度等指标上佳,是令人向往的健康宜居之地。

  在物质文明日益发达的今天,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更加渴望拥有绿色生活和生态宜居环境。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无疑,天然氧吧是一种能满足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需求的绿色产品。在这里,森林覆盖率和负氧离子含量都高,大量二氧化碳在森林的光合作用下被吸收,氧气被释放。同时,森林植被可吸附气流中部分尘埃、油烟、炭粒、铅、汞等。此外,高浓度的负氧离子有助于改善人体神经系统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

  在全国范围内创建天然氧吧,既能调节地方气候,清洁周边空气,也能促进人体健康,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趋势。正如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所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是利用气候资源助推生态城市建设的创新性实践。

  所幸的是,过去几年中,我国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这为今天大规模建设天然氧吧打下了深厚基础。

  目前,许多地方建设天然氧吧的热情高涨。据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介绍,创建地区积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来减少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从而达到保护、修复生态环境的目的。比如在欠发达地区,拥有非常好的生态本底,守着“绿水青山”,但是长期以来发展相对滞后,如今通过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带动了当地生态、康养旅游的发展,找准了生态经济发展的定位,带动了绿色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百姓增收;而在发达地区,当地政府对于生态投入力度较大,创建工作促成了更加严格的生态保护。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天然氧吧诞生。可以预期,在“保护优先,科学利用,平衡发展”的理念下,各地将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经济发展,用湛蓝的天,清澈的水,郁郁的森林,充足的负氧离子,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增添更多幸福感!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百度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