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平方公里绿带将环绕官厅一池净水

2017年12月01日08: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20平方公里绿带将环绕官厅一池净水

  官厅水库八号桥湿地效果图

  永定河畔,面积达2.11平方公里的八号桥湿地近日正式开工建设。这片湿地位于官厅水库上游,明年建成后可削减永定河入库河水中30%以上的污染物,同时成为冬奥会、世园会周边重要的景观节点。

  河北怀来县,永定河荒凉、狭长的河滩地在这个冬天分外热闹。原本遍植玉米的荒地上,十余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开展八号桥湿地工程的土方开挖作业。在永定河生态修复工程中,八号桥湿地是首个开工建设的湿地项目,主要用于涵养永定河水源、净化入库水质。

  永定河流经内蒙古、山西、河北三省和北京、天津两市,流域面积4.7万平方公里。今年春天,永定河北京段的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利用5年时间沿河打造170公里的绿色生态廊道,包括大片的森林、湿地和滨水公园。

  由于穿越本市第二大水库——官厅水库,因此,永定河水净不净,与官厅的水质息息相关。此次开工建设的八号桥湿地,其主要目的正是为了净化入库水质、涵养永定河的水源。它距永定河汇入官厅水库的入口处仅4公里,西至大秦铁路,东至八号桥水文站,沿河道延伸约3.5公里、宽约700米,建设总面积约2.11平方公里。

  官厅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李光远介绍,八号桥湿地建成后,每秒能净化来水3立方米,也就是每年净化0.6亿立方米河水。在植物根系、菌藻游鱼的净化下,可降低永定河来水中30%的污染物,相当于每年减少入库有机物600吨。

  早在2004年,永定河汇入官厅水库入口处就已经建成了黑土洼湿地。当时,由于上游工农业快速发展,永定河水质遭受严重污染。经湿地过滤后,水质能从地表五类提升到清澈见底的四类。官厅水库也因此重新恢复为本市的备用水源地。

  “黑土洼湿地只能净化大约六成的永定河来水,其余河水只能直接入库。按照规划,今后还会从山西经永定河调水入官厅,每秒流量增加至5-6立方米,黑土洼湿地的处理能力就更捉襟见肘了。”李光远说,新建的八号桥湿地比两个黑土洼湿地还要大,建成后,永定河水可在入库前全部滤一遍。

  八号桥湿地内部景观多样,既有溪流、湖泊、岛屿,也有沟渠、森林、田园。“水绿交融、地势起伏、形态多样的湿地,能够为动植物营造适宜生长的环境。”设计方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说。

  围绕官厅水库,多个湿地都将紧锣密鼓开始建设,除八号桥湿地外,还有妫水河湿地群、库滨带湿地、黑土洼湿地扩建工程,总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朱松梅)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