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实施

近半海洋将留给生态

2017年12月13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近半海洋将留给生态

  全国首个省级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广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以下称《规划》)日前已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实施。12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东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规划》的背景、意义、特点等主要内容。

  《规划》以“陆海统筹,以海定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节约利用;以人为本,人海和谐”为基本原则,确定海岸带“三区三带”基础空间格局,推动形成海陆协调的生态、生活、生产空间总体架构。

  生态空间是以调节、维持和保障生态安全,提供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为主导功能的区域,其规划总面积为5.81万平方千米;生活空间是以承载和保障人类居住和日常生活为主要功能的区域,规划总面积为7435.7平方千米主要保障城镇建设、滨海旅游、海洋公共服务的发展;生产空间主要承载支撑经济发展的功能,是集聚临海工业和创新产业的主要平台,总面积为5.26万平方千米。生态、生活和生产空间规划面积分别占规划范围总面积的49%、6%和45%。

  规划将广州、深圳建设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将珠海、汕头、湛江建设成为区域性海洋中心城市,打造一批海洋特色小镇和特色渔村,初步建成蓝色优质生活圈。以建设海岸带观光廊道、“陆-海-岛”立体旅游网为抓手,初步形成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的蓝色海岸风情带。 (全媒体记者刘幸、赵方圆 通讯员粤海渔)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