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天无降水 年底前难见雨雪

2017年12月19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56天无降水 年底前难见雨雪

   丰台区南苑街道西宏苑社区日前依托社区微型消防站举办消防安全教育课,居民们学习操作消防器械,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

  记者 吴镝摄

  ▼东华门街道及时在辖区内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清理行动。社区干部和居民志愿者对老旧小区、平房院落的可燃物、障碍物进行“大扫除”。

  记者 孙戉摄

  18日,京城又在北风中迎来新的一周。最近的京城北风频繁,有风无水,南郊观象台已经持续56天无有效降水。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年底前京城降下雨雪的可能性仍较低。

  18日早晨,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仅-5.3℃,天晴北风吹,京城气温升得还算快,11时南郊观象台气温升至5.4℃,城区大部分地区气温也在4℃至6℃之间。

  最近京城北风频繁,有风无水,天气干燥。数据显示,从10月23日以来,南郊观象台已经连续56天没有有效降水,也就是说,京城已经有56天没有下过雨或雪了。而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本月底之前想要看见雨雪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副首席信欣介绍,雨雪要符合一定的条件才会出现,其中,温度是决定降水形态的外在条件,而水汽是降水的物质基础,空气的上下运动是动力条件。

  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11月以来,华北地区平均降水量为2.1毫米,较常年同期数据15.3毫米严重偏少,达到2011年以来的同期最低值。其中北京、天津、河北等地更是严重偏少。

  不过信欣表示,这并不能代表不正常,从多年平均值来看,北京初雪的日期是11月29日,但历史上,2009年至2010年冬季,北京初雪出现在2009年11月1日,而紧随其后的2010年至2011年冬季,北京初雪却出现在了2011年2月10日,为气象观测史上最晚纪录。事实也证明,北京近10年初雪日期的早晚呈现波动加剧的特征,表现很不稳定。

  记者了解到,华北相较于东北,想要有明显的降雪难度比较大。华北要想有明显降雪,一种情形是东北地区有一个冷高压,华北一带有低压出现,高低压的形状和位置还要配合好,从而形成东风回流,把渤海、黄海水汽输入到华北地区聚合、抬升。另一个情形就是,西南气流足够强劲,不远万里把孟加拉湾的水汽输送到华北,最终形成降雪。

  比如2013年11月6日至7日北京的那场强度较大的初雪,强盛的西南风为水汽提供了直通京城的“高速公路”,暖湿气流最远直冲到内蒙古,同时还出现了打雷下雪的情况,“声势”非常浩大。信欣表示,像这样充足的水汽在华北地区来说是非常罕见的。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一直到本月底,京城出现雨雪的希望不大。另外,最近风干物燥,大家出门要注意防风、防高空坠物,同时风寒效应明显,要注意添衣保暖。(记者 骆倩雯)

  相关新闻

  边检查、边清理、边宣传

  消防检查“温暖”进行中

  (记者 高健)“您好,电动车可不能放楼道里,非常危险……”丰台消防支队的防火监督员敲开辖区住户的门,用实际案例说明了电动自行车火灾的危险性。近日,全市消防通过夜查、入户检查等方式,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除了查处一大批隐患外,更是“边检查、边清理、边宣传”,通过“温度”与“力度”同在的方式,消除隐患并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朝阳消防支队在夜查中以出租房屋、高风险密集居住场所以及“三合一”等场所为重点,严查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情况,包括严禁在楼道、门厅、电梯间、安全出口等楼内公共区域内停放、充电,严禁在集体宿舍、出租公寓、出租房屋内停放、充电,严禁在人员密集、易燃易爆等场所内停放、充电。

  同时,消防员还提示居民要全面清理可燃杂物,包括清理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等处可燃物、障碍物;清理管道井、设备间、配电箱、锅炉房等处堆积物、可燃物;清理楼道、阳台、院落、拆迁区域等处易燃物、可燃物。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按照告知、清退、查封、整改的步骤,坚决做到关停高风险密集居住场所、拆改违法违规“三合一”隐患场所、规范不符合敷设要求的电气线路、清理堵占疏散通道的易燃可燃杂物,最大限度净化社会面消防安全环境。

  在夜查行动中,朝阳消防共检查各类场所781处,发现火灾隐患833处,整改隐患830处,责令“三停”一家单位,清理可燃物58吨,拟处罚款25万元。

  除了常规检查,消防部门在此次行动中,还尤为重视向群众宣传的作用。

  例如,昌平消防以最快速度打造了2000余块铁质消防安全工作提示牌,分别对出租房屋的消防规范、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电动车违规充电的危害等做出详细说明。其中,出租房屋9种常见隐患,引起广大房主和租户的注意:严禁在彩钢板房内住人;严禁使用液化气、燃煤炉等明火取暖做饭;房屋离人必须断电……“有些事是真的不知道有危险,这么一挂出来,对照着做,就容易了。”一名租客说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此种宣传方式简单便捷、受众面广,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

  市消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地毯式大检查将持续下去,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尽快落实整改措施,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整改、早消除”,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危害。同时,要切实提高全市人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让大家明白:消防安全要靠大家、靠自己,才能最快发现并消除身边存在的各类火灾隐患。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